政治中心/综合报导

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21日证实,将会出售总值约18亿美元(约516亿新台币)防卫性武器,同时也是美国总统川普上任来第8次对台军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6日宣称,将对此次参与对台军售的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防务及雷神等美国企业实施制裁。对此,民进党立委林俊宪发文指出「这些公司不是已经被中国『制裁』好几次了吗?究竟裁出了什么成果呢?答案是『没有』」,他不禁直言「中国讲制裁?惦惦自己的斤两先吧!」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总统蔡英文。(组合图/资料照、翻摄脸书)

林俊宪在脸书以「中国讲制裁?惦惦自己的斤两先吧!」为题撰文指,美国上周宣布对台军售后,果然引起中国跳脚,气噗噗地要制裁制造这些军事设备的洛马、波音、雷神等公司。但是这些公司不是已经被中国「制裁」好几次了吗?究竟裁出了什么成果呢?答案是没有。

林俊宪提到,论市场,洛克希德马丁及波音长期是美国重要的军事供应商,美军所使用的战斗机几乎都来自这2家公司,更别说美国的海外盟友了,2家公司从来不靠中国维生,美国政府更不可能允许它们输出到中国;而做民航机出名的波音,已经近3年没有在中国卖出飞机,有没有制裁对波音来说都一样。

另外,林俊宪也说,论技术,究竟是谁需要谁的技术?他想答案已经很明显;一个总是明夺暗抢他国技术的国家,说要制裁技术全球领先的公司,这个角色似乎反过来了吧?美国近几年不断防止技术外流,中国制裁最好,只是希望中国要说到做到啊!

最后,林俊宪直呼,过去10几年的经济发展,让中国似乎有些得意忘形,真的以为自己超英赶美,才会屡屡发表这种「膨风」的言论;但是,牛皮总有一天会被吹破的,「在那之前,我们就让中国做一下短暂的美梦吧!」

林俊宪:中国讲制裁?惦惦自己的斤两先吧!(组合图/资料照)

此外,针对中方妄称对此次参与对台军售的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防务及雷神等美企实施制裁。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晚间表示,对于中方宣布制裁对台军售美企,外交部「深表遗憾」并重申我国政府有责任保卫台湾人民的安全;我方会持续促请美国政府依据「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对台湾履行安全承诺,持续出售我国防御所需的武器。美国提供我方防卫性武器有助于捍卫台湾的民主自由,并确保国家安全及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图/资料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