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TVBS

現代社會家庭人口數都不多,當子女長大相繼搬離後,退休族往往發現住家不再需要那麼大的空間,乾脆舊換新、大換小,換個「退休宅」來住,不過專家也提醒,選擇退休宅除了房子本身的條件外,買賣時機也要審慎評估。


建案代銷專案副理陳宣瑋:「來到我們這兩房,你可以看到我們這個面寬相對是比較寬敞,基本原則上大概都是兩米以上,外加我們窗戶的檯度都比較低。」


從客廳、主臥客臥到廚房,都喫得到同一片採光,小坪數兩房規劃,還有1.5個衛浴空間可使用,以這個A7重劃區的建案來說,鎖定的客羣除了首購族和小家庭外,其中也不乏長者來看房。


記者李頂立:「現在購屋市場上的長者客羣主要分為兩種,有一種是在這個低利率的時代想要來幫子女購屋選擇房子,另外一種則是為了迎接自己的退休生活想要換房,不過他們的目標未必是想要換更大的房子,反而可能是因為子女漸漸搬離之後,想要以大換小住進一個新型社區,像我們所在這種20多坪的規劃住宅,就是目前退休宅的主流。」


建案代銷專案副理陳宣瑋:「因為兩房的部分對他們來講負擔相對也比較小,那(退休宅)是大換小、舊換新,所以他希望保有自己的空間,那也另外就是兒女子孫來的時候,又有活動的空間跟聚餐的空間。」


圖/TVBS

畢竟身體機能隨著年紀逐步退化,小坪數好打掃,從房間到客餐廳的距離近,也避免房子過大,孤單寂寞感越強造成憂鬱的問題,專家也指出退休宅應優先選擇有無障礙規劃的新型社區,並考量周邊大眾運輸機能和醫療資源的便利性。


房產專家葉國華:「如果有一些傳統市場、一些公園能夠在附近,滿足他們日常的一個所謂的生活上休閒上的需求,對於他的健康對於他的活動(有幫助),因為老人家需要動動筋骨,離醫院不要太遠,然後離捷運站近一點。」


不過退休族換屋,資金配置同樣要通盤考量,如果手頭資金有限,建議可以「先賣後買」,纔不會因為經濟壓力,被迫降價出售;反之,若手頭資金充裕,可以「先買後賣」,免去買賣空窗期的租屋與搬家成本。


房產專家葉國華:「那我賣掉我要去住哪裡,那其實這個是可以透過安排來完成,就是說我可以跟買方說,我賣給你但我一個條件是,你要回租給我比如說半年,這段時間就成為我積極去找房子換屋時間的緩衝。」


房產專家,前政大教授張金鶚,也在去年,出脫手上兩棟房產,購入人生最後一棟房,裡頭的規劃正是他對退休宅的想像。


清大科管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你都要無障礙空間,對不對,你要無障礙空間整個無障礙,那我剛剛講更衣間這兩邊就互相可以連通,那邊是我太太更衣間。」


圖/TVBS

地面平整,預留輪椅通道,原本四房的格局,改為兩房兩廳,夫妻兩人各自擁有一個主臥空間,中間又有更衣通道相連,有點近又不太近的距離,反而能維持更好的感情。


清大科管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夫妻之間退休之後,也可以不需要天天黏在一起,晚上睡覺打呼的時候也可以稍微不用彼此幹擾,那生活上又可以有各自的空間,我想這是一個比較好的長久老夫老妻必須面對的一些基本問題。」


人生60多年,住過20多個地方,張金鶚最後的落腳處,還是選在常年教書再熟悉不過的木柵,雖距離捷運站有一段距離,但對他來說,退休宅選的不是未來增值空間,而是對生活品質的期待。


清大科管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市場上的好產品絕對不見得是心中的好產品,每個人在不同的生命週期他對房子的需求都不太一樣,因為年紀大了退休了,在家的時間要更長,也不需要跑來跑去工作,所以那個社區環境要夠好。」


熟齡族買房是自住考量,鄰裏生活機能的「小區位」,比黃金地段的「大區位」還來的重要,能夠安享晚年、在地養老,也許纔是多數長者對退休宅最大的盼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