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TVBS

现代社会家庭人口数都不多,当子女长大相继搬离后,退休族往往发现住家不再需要那么大的空间,干脆旧换新、大换小,换个「退休宅」来住,不过专家也提醒,选择退休宅除了房子本身的条件外,买卖时机也要审慎评估。


建案代销专案副理陈宣玮:「来到我们这两房,你可以看到我们这个面宽相对是比较宽敞,基本原则上大概都是两米以上,外加我们窗户的台度都比较低。」


从客厅、主卧客卧到厨房,都吃得到同一片采光,小坪数两房规划,还有1.5个卫浴空间可使用,以这个A7重划区的建案来说,锁定的客群除了首购族和小家庭外,其中也不乏长者来看房。


记者李顶立:「现在购屋市场上的长者客群主要分为两种,有一种是在这个低利率的时代想要来帮子女购屋选择房子,另外一种则是为了迎接自己的退休生活想要换房,不过他们的目标未必是想要换更大的房子,反而可能是因为子女渐渐搬离之后,想要以大换小住进一个新型社区,像我们所在这种20多坪的规划住宅,就是目前退休宅的主流。」


建案代销专案副理陈宣玮:「因为两房的部分对他们来讲负担相对也比较小,那(退休宅)是大换小、旧换新,所以他希望保有自己的空间,那也另外就是儿女子孙来的时候,又有活动的空间跟聚餐的空间。」


图/TVBS

毕竟身体机能随著年纪逐步退化,小坪数好打扫,从房间到客餐厅的距离近,也避免房子过大,孤单寂寞感越强造成忧郁的问题,专家也指出退休宅应优先选择有无障碍规划的新型社区,并考量周边大众运输机能和医疗资源的便利性。


房产专家叶国华:「如果有一些传统市场、一些公园能够在附近,满足他们日常的一个所谓的生活上休闲上的需求,对于他的健康对于他的活动(有帮助),因为老人家需要动动筋骨,离医院不要太远,然后离捷运站近一点。」


不过退休族换屋,资金配置同样要通盘考量,如果手头资金有限,建议可以「先卖后买」,才不会因为经济压力,被迫降价出售;反之,若手头资金充裕,可以「先买后卖」,免去买卖空窗期的租屋与搬家成本。


房产专家叶国华:「那我卖掉我要去住哪里,那其实这个是可以透过安排来完成,就是说我可以跟买方说,我卖给你但我一个条件是,你要回租给我比如说半年,这段时间就成为我积极去找房子换屋时间的缓冲。」


房产专家,前政大教授张金鹗,也在去年,出脱手上两栋房产,购入人生最后一栋房,里头的规划正是他对退休宅的想像。


清大科管院荣誉讲座教授张金鹗:「你都要无障碍空间,对不对,你要无障碍空间整个无障碍,那我刚刚讲更衣间这两边就互相可以连通,那边是我太太更衣间。」


图/TVBS

地面平整,预留轮椅通道,原本四房的格局,改为两房两厅,夫妻两人各自拥有一个主卧空间,中间又有更衣通道相连,有点近又不太近的距离,反而能维持更好的感情。


清大科管院荣誉讲座教授张金鹗:「夫妻之间退休之后,也可以不需要天天黏在一起,晚上睡觉打呼的时候也可以稍微不用彼此干扰,那生活上又可以有各自的空间,我想这是一个比较好的长久老夫老妻必须面对的一些基本问题。」


人生60多年,住过20多个地方,张金鹗最后的落脚处,还是选在常年教书再熟悉不过的木栅,虽距离捷运站有一段距离,但对他来说,退休宅选的不是未来增值空间,而是对生活品质的期待。


清大科管院荣誉讲座教授张金鹗:「市场上的好产品绝对不见得是心中的好产品,每个人在不同的生命周期他对房子的需求都不太一样,因为年纪大了退休了,在家的时间要更长,也不需要跑来跑去工作,所以那个社区环境要够好。」


熟龄族买房是自住考量,邻里生活机能的「小区位」,比黄金地段的「大区位」还来的重要,能够安享晚年、在地养老,也许才是多数长者对退休宅最大的盼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