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唐佩君布鲁塞尔26日专电)世界贸易组织(WTO)秘书长一职角逐进入最终阶段,第3轮咨商期将于明天结束,奈及利亚与韩国2位女性候选人谁将胜出即将揭晓。

今年7月有8国提名人选争取世贸秘书长一职,经过前2轮咨商仅剩2名候选人争逐,分别是奈及利亚前财政部长伊卫拉(Ngozi Okonjo-Iweala)及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俞明希(Yoo Myung-Hee)。

由于进入最后名单的2人都是女性,无论由谁当选,世贸都将诞生组织成立以来首见的女秘书长。

第3轮遴选咨商将于10月27日截止,届时所有会员国将把支持人选告知世贸总理事会主席,因此不排除在本周就会知道2人之中谁获得最多支持。

若会员国之间就人选达成共识,世贸随后将召开正式的总理事会,向会员提出建议,并正式任命为世贸新秘书长。

不过,世贸秘书长遴选最后关头,适逢美国总统大选将于11月3日登场,美大选结果是否影响新秘书长如期选出尚待观察。

巴西籍的世界贸易组织秘书长阿兹维多(Roberto Azevedo)今年5月宣布提前结束他的第2任期,自8月31日卸任。

虽然世贸秘书长没有规定由各大洲轮流担任,但WTO自1995年成立以来,有3位秘书长是欧洲人,另来自大洋洲、亚洲和南美洲的秘书长各有一位,因此这次外界发出让非洲人士出线的呼声,但韩国也传出获得重量级国家支持。(编辑:郭中翰)10910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