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TVBS

日本回转寿司近年大举登台,综观台湾市场,日系品牌家数接近60家,占本土龙头争鲜的三分之一左右,专家分析,在日本餐饮市场饱和、人口消费力缩减的状况下,跨海拓点是必然,尤其台湾更是重要的踏脚石。


打开盒盖,超大片的炙烧鲑鱼铺在饭上,旁边一半是满满的鱼卵;另一盒则是把北海道干贝、鲜虾、鲑鱼、秋刀鱼等店内招牌全放进餐盒中,想要吃到这个百元饭盒,可要提前预约。


回转寿司业者:「外带编号353的小姐,您的餐点可以取餐。」


日系回转寿司店,看准外食商机做起外带,不是直接把寿司打包这么简单,而是迎合上班族的午餐习惯,开发盒装丼饭新产品线,持续拓展餐饮版图。


记者李顶立:「台湾人非常爱吃寿司,你会发现这几年来除了本土品牌外,包含一些日系回转寿司品牌,也是纷纷登台、插旗拓点,不过热度到底有多高呢?我们可以从数字上来看,像我们现在所在的这家日系连锁回转寿司品牌,在台湾2018年时吃掉3400多万盘,这个数字到去年增加到4600多万盘,等于说短短一年之间增加了三分之一的量。」


有喜欢的寿司就从转盘上拿下来,上头的半自动保鲜盖,能防止接触细菌灰尘,商品超过保鲜期也会自动下架,还有自动计算空盘的回收系统,日系回转寿司每盘单价虽比本土业者更高,但以精致的服务体验做出市场区隔。


图/TVBS

文大广告系主任钮则勋:「他其实座位区块都变得比较宽敞,四人座或是六人座等等,也就是说在座位区上面它也做了一定程度的变革,然后在取餐的模式上面,它也有做一定程度的改良,在产品的部分它其实又更多元。」


综观整体市场,2014年登台的藏寿司已有30家,2016年的HAMA寿司有6家,2018年的寿司郎至今也有19家,加上今年来台的名店金泽美味寿司、美登利寿司等等,日本回转寿司品牌共在台湾布点接近60家分店,约占本土龙头争鲜店数的三分之一。


商研院创模所副所长李世珍:「迅速去扩增,店数要多基本上能够把它(营运)CP值维持,成本能够降低。那它会选择到台湾的话,当然其中一个部分是包含台湾的人对于一些外来品牌接受度很高,另外的部分是台湾人对于日本食物的喜爱,包含年轻人比较喜欢时尚感。」


台湾民情和饮食习惯相当适合日本品牌发展,而日本内部餐饮竞争激烈,人口已连续11年减少,外食市场规模成长幅度降低,加上鱼类消费量也在递减,国内消费力萎缩也是酝酿品牌向外拓展的推力。


图/TVBS

商研院创模所副所长李世珍:「其实日本这些企业大部分都比较保守,他与内需市场的部分就能够满足他们在扩张的需求,但随著高龄少子化之后,日本人口极度下降,跟他们在产业面里头的话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外来的品牌到日本去以后,他们就开始发现他们必须往外去做一些扩展的动作,台湾就是一个很重要的踏脚石,台湾站稳了之后出去其他的地方,台湾要不是成为第二据点,再来就是第一据点。」


文大广告系主任钮则勋:「日系寿司品牌大举攻台,对台湾本土寿司品牌当然会产生相当程度的一种制约的效果。我觉得他们的相互竞争互相拉抬,似乎可以某种程度连结,去把客源吸纳到寿司的品项上面。」


日本回转寿司已是成熟的经济圈,包含生产、转盘、回收等等,都和IT自动化有关,但国内市场趋于饱和,少有用武之力,海外展店能直接将技术输出,开拓新蓝海,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内,日系品牌的攻台脚步,仍然不会就此停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