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TVBS

日本迴轉壽司近年大舉登台,綜觀台灣市場,日系品牌家數接近60家,佔本土龍頭爭鮮的三分之一左右,專家分析,在日本餐飲市場飽和、人口消費力縮減的狀況下,跨海拓點是必然,尤其台灣更是重要的踏腳石。


打開盒蓋,超大片的炙燒鮭魚鋪在飯上,旁邊一半是滿滿的魚卵;另一盒則是把北海道干貝、鮮蝦、鮭魚、秋刀魚等店內招牌全放進餐盒中,想要吃到這個百元飯盒,可要提前預約。


迴轉壽司業者:「外帶編號353的小姐,您的餐點可以取餐。」


日系迴轉壽司店,看準外食商機做起外帶,不是直接把壽司打包這麼簡單,而是迎合上班族的午餐習慣,開發盒裝丼飯新產品線,持續拓展餐飲版圖。


記者李頂立:「台灣人非常愛吃壽司,你會發現這幾年來除了本土品牌外,包含一些日系迴轉壽司品牌,也是紛紛登台、插旗拓點,不過熱度到底有多高呢?我們可以從數字上來看,像我們現在所在的這家日系連鎖迴轉壽司品牌,在台灣2018年時吃掉3400多萬盤,這個數字到去年增加到4600多萬盤,等於說短短一年之間增加了三分之一的量。」


有喜歡的壽司就從轉盤上拿下來,上頭的半自動保鮮蓋,能防止接觸細菌灰塵,商品超過保鮮期也會自動下架,還有自動計算空盤的回收系統,日系迴轉壽司每盤單價雖比本土業者更高,但以精緻的服務體驗做出市場區隔。


圖/TVBS

文大廣告系主任鈕則勳:「他其實座位區塊都變得比較寬敞,四人座或是六人座等等,也就是說在座位區上面它也做了一定程度的變革,然後在取餐的模式上面,它也有做一定程度的改良,在產品的部分它其實又更多元。」


綜觀整體市場,2014年登台的藏壽司已有30家,2016年的HAMA壽司有6家,2018年的壽司郎至今也有19家,加上今年來台的名店金澤美味壽司、美登利壽司等等,日本迴轉壽司品牌共在台灣布點接近60家分店,約佔本土龍頭爭鮮店數的三分之一。


商研院創模所副所長李世珍:「迅速去擴增,店數要多基本上能夠把它(營運)CP值維持,成本能夠降低。那它會選擇到台灣的話,當然其中一個部分是包含台灣的人對於一些外來品牌接受度很高,另外的部分是台灣人對於日本食物的喜愛,包含年輕人比較喜歡時尚感。」


台灣民情和飲食習慣相當適合日本品牌發展,而日本內部餐飲競爭激烈,人口已連續11年減少,外食市場規模成長幅度降低,加上魚類消費量也在遞減,國內消費力萎縮也是醞釀品牌向外拓展的推力。


圖/TVBS

商研院創模所副所長李世珍:「其實日本這些企業大部分都比較保守,他與內需市場的部分就能夠滿足他們在擴張的需求,但隨著高齡少子化之後,日本人口極度下降,跟他們在產業面裡頭的話競爭越來越激烈,很多外來的品牌到日本去以後,他們就開始發現他們必須往外去做一些擴展的動作,台灣就是一個很重要的踏腳石,台灣站穩了之後出去其他的地方,台灣要不是成為第二據點,再來就是第一據點。」


文大廣告系主任鈕則勳:「日系壽司品牌大舉攻台,對台灣本土壽司品牌當然會產生相當程度的一種制約的效果。我覺得他們的相互競爭互相拉抬,似乎可以某種程度連結,去把客源吸納到壽司的品項上面。」


日本迴轉壽司已是成熟的經濟圈,包含生產、轉盤、回收等等,都和IT自動化有關,但國內市場趨於飽和,少有用武之力,海外展店能直接將技術輸出,開拓新藍海,可以預見未來幾年內,日系品牌的攻台腳步,仍然不會就此停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