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臺換照聽證會26日登場,國民黨立委抗議砲轟中華民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要關中天。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26日晚間表示,民進黨的態度一直非常清楚,就是一貫捍衛新聞自由,中天換照是媒體依法接受NCC專業審查的程序,NCC是獨立機關,相信會依照法規及專業,對審查電視臺換照做出判斷。

26日舉行中天換照聽證會時,NCC濟南辦公室場外聚集數百名抗議民眾,前新聞局長鍾琴、國民黨立委林為洲、鄭正鈐、鄭麗文、許淑華、李德維、楊瓊瓔、林德福、葉毓蘭、吳怡玎等也到場聲援,並接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下臺,甚至一度搬出棺材試圖衝撞NCC。

顏若芳:希望中天利用聽證會向社會大眾說明清楚

顏若芳指出,NCC舉辦中天新聞臺換照審查聽證會就是為釐清外界對中天新聞臺的新聞自律、事實查證等質疑,像是聽證會的鑑定人質疑「中天自律委員會根本沒辦法、也沒阻止特定人物報導過多的狀況」,還有「違反《衛廣法》、《兒少法》共23次,裁罰21次,裁罰金額破千萬元,其中違反事實查證比例也是大宗,顯示中天事實查證有很大問題」等,相信這些都是民眾關心的問題,也希望中天能利用聽證會向社會大眾說明清楚。

顏若芳表示,令人側目的是看到在場外包含統促黨主席「白狼」張安樂、立委林為洲、鄭麗文、許淑華、曾銘宗,以及韓粉直播主等人在內,召集羣眾並以煽動的言語聲援,這樣的行為不但令人費解,更讓人質疑其目的,是想混淆視聽,並以羣眾壓力刻意影響NCC的審查獨立性。

20201026-NCC於26日舉行中天新聞臺換照聽證會,立委鄭正鈐、鄭麗文、許ˋ淑華、林為洲、李德維等到場聲援。(盧逸峯攝)

NCC舉行中天新聞臺換照聽證會,國民黨立委鄭正鈐、鄭麗文、許淑華、林為洲、李德維等到場聲援。(盧逸峯攝)

顏若芳呼籲,各政黨應該尊重NCC獨立機關的角色,尊重NCC依法審查的過程。

卓榮泰:言論、新聞自由不可踰越紅線

此外,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也在臉書發文指出,言論自由或新聞自由,有很長一段時間在臺灣是不存在的,因為人民的覺醒、民主的萌芽,自由受到保障,纔有民進黨的誕生,也纔能夠迄今2次執政,在討論新聞媒體執照問題時,新聞自由會被奉為圭臬,宛如一把無堅不摧的尚方寶劍。民進黨絕對必須誓死維護言論自由跟新聞自由這把尚方寶劍,但自由也必須遵守一條法治國家萬萬不可踰越的紅線。

卓榮泰認為,要維護這把寶劍,執政者必須用最高的自我約束,傾聽不同的聲音,接受各種批評,要守住這條紅線,政府該嚴守的唯有法律的基本規範,絕不能漫無標準、無限上綱,用同一套標準,用同一套法律,檢驗所有的媒體,是獨立機關NCC的法定權責,其他機關跟個人都不可置喙。

卓榮泰指出,媒體的價值可以由市場機制決定,但新聞自由所不可踰越的法律紅線該怎麼畫?媒體業者要自我要求、自我檢討,更要說明清楚是否有守住紅線?以取得社會的支持。卓榮泰建議,閲聽大眾或許可從3方面來檢驗媒體的法律紅線及市場價值,包括:經營資金有沒有「中資」、新聞報導有沒有「中立」以及國家認同有沒有「中華民國(臺灣)」,滿心期待媒體業者依法說理,給社會大眾一個專業的答案,國人也可以自主、客觀的判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