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闻台换照听证会26日登场,国民党立委抗议砲轰中华民国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要关中天。民进党发言人颜若芳26日晚间表示,民进党的态度一直非常清楚,就是一贯捍卫新闻自由,中天换照是媒体依法接受NCC专业审查的程序,NCC是独立机关,相信会依照法规及专业,对审查电视台换照做出判断。

26日举行中天换照听证会时,NCC济南办公室场外聚集数百名抗议民众,前新闻局长钟琴、国民党立委林为洲、郑正钤、郑丽文、许淑华、李德维、杨琼璎、林德福、叶毓兰、吴怡玎等也到场声援,并接要求行政院长苏贞昌下台,甚至一度搬出棺材试图冲撞NCC。

颜若芳:希望中天利用听证会向社会大众说明清楚

颜若芳指出,NCC举办中天新闻台换照审查听证会就是为厘清外界对中天新闻台的新闻自律、事实查证等质疑,像是听证会的鉴定人质疑「中天自律委员会根本没办法、也没阻止特定人物报导过多的状况」,还有「违反《卫广法》、《儿少法》共23次,裁罚21次,裁罚金额破千万元,其中违反事实查证比例也是大宗,显示中天事实查证有很大问题」等,相信这些都是民众关心的问题,也希望中天能利用听证会向社会大众说明清楚。

颜若芳表示,令人侧目的是看到在场外包含统促党主席「白狼」张安乐、立委林为洲、郑丽文、许淑华、曾铭宗,以及韩粉直播主等人在内,召集群众并以煽动的言语声援,这样的行为不但令人费解,更让人质疑其目的,是想混淆视听,并以群众压力刻意影响NCC的审查独立性。

20201026-NCC于26日举行中天新闻台换照听证会,立委郑正钤、郑丽文、许ˋ淑华、林为洲、李德维等到场声援。(卢逸峰摄)

NCC举行中天新闻台换照听证会,国民党立委郑正钤、郑丽文、许淑华、林为洲、李德维等到场声援。(卢逸峰摄)

颜若芳呼吁,各政党应该尊重NCC独立机关的角色,尊重NCC依法审查的过程。

卓荣泰:言论、新闻自由不可逾越红线

此外,民进党前主席卓荣泰也在脸书发文指出,言论自由或新闻自由,有很长一段时间在台湾是不存在的,因为人民的觉醒、民主的萌芽,自由受到保障,才有民进党的诞生,也才能够迄今2次执政,在讨论新闻媒体执照问题时,新闻自由会被奉为圭臬,宛如一把无坚不摧的尚方宝剑。民进党绝对必须誓死维护言论自由跟新闻自由这把尚方宝剑,但自由也必须遵守一条法治国家万万不可逾越的红线。

卓荣泰认为,要维护这把宝剑,执政者必须用最高的自我约束,倾听不同的声音,接受各种批评,要守住这条红线,政府该严守的唯有法律的基本规范,绝不能漫无标准、无限上纲,用同一套标准,用同一套法律,检验所有的媒体,是独立机关NCC的法定权责,其他机关跟个人都不可置喙。

卓荣泰指出,媒体的价值可以由市场机制决定,但新闻自由所不可逾越的法律红线该怎么画?媒体业者要自我要求、自我检讨,更要说明清楚是否有守住红线?以取得社会的支持。卓荣泰建议,阅听大众或许可从3方面来检验媒体的法律红线及市场价值,包括:经营资金有没有「中资」、新闻报导有没有「中立」以及国家认同有没有「中华民国(台湾)」,满心期待媒体业者依法说理,给社会大众一个专业的答案,国人也可以自主、客观的判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