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26日电)香港大学校委会明天开会,预料将讨论两名副校长任命事宜,获推荐的两人都来自北京清华大学。港大学生会发起联署要求延后任命程序,截至今晚8时已获逾两千港大学生、教职员及校友响应。

官方香港电台晚间作了上述报导。据表示,两名获推荐的人选分别是北京清华大学学者申作军以及宫鹏,分别负责研究及学术发展。

香港01日前披露,申作军除了是北京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系主任,也身兼该学系「系党委」的党委委员,这意味著他具有中共党员身分,因此一旦获得委任,将是「首次有具中共党员身分人士担任港大管理层」。

香港电台报导,港大学生会的联署声明要求校委会调查候选人背景资料以及遴选委员会的利益冲突,并公开调查报告。

联署声明并要求校委会公开这次遴选委员会成员名单和遴选准则,同时要求申作军以书面形式作政治申报。

针对获推荐副校长人选引起争议一事,港大校委会委员卢宠茂今天稍早在香港电台节目表示,外界公开讨论聘用人选,对大学是一种干预。

他认为,若因对方是中国大陆人士就不聘用或不合作,「这种说法是无稽」,而政客、政治人物担任校长,在外国也很常见。

他强调,聘任是大学行政过程,有遴选委员会提名,「一层一层去做」,学术能力和学术背景是唯一考虑因素。

网上资料显示,申作军是美国西北大学博士,曾任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教授,曾负责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多个研究计划。(编辑:周慧盈/缪宗翰)10910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