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王文智台北报导】台中男子疑打流感疫苗后发生急性周边神经病变(GBS)陷入昏迷。卫福部长陈时中26日表示,交由接种救济小组研判原因,疾管署副署长庄人祥说,大部分研究都说此症与流感疫苗无关,但少数认为可能有非常微小相关,或感染导致。

这名50多岁男子本月10日接种流感疫苗,20日出现头晕、呕吐、四肢无力等症状,确诊急性周边神经病变「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简称GBS)。此男子打的疫苗厂牌是赛诺菲疫苗,目前还在加护病房治疗。

卫福部长陈时中上午在立法院社会福利及卫生环境委员会考察行程接受媒体联访时说,现在传出1人疑因打流感疫苗后有状况,看医院处理情况,也请医院提出报告,并交给预防接种救济小组研判罹患的疾病与流感疫苗相关性。

疾管署副署长庄人祥指出,GBS格林巴利症候群是非常罕见的自体免疫疾病。至于与施打流感疫苗是否有关,大部分研究都说没相关,但少部分研究认为有非常微小的关系,或有其他感染造成。

庄人祥强调,台湾今年入秋接种至今400万剂流感疫苗,没有发生类似韩国打疫苗致死事件,不良反应的通报跟去年同期相比也都在预期之中。如果这名男子家属怀疑病人罹患此疾与接种疫苗有关,可申请预防接种受害救济,由专家进行审议。

根据疾管署网站资料,接种流感疫苗后,其他曾被零星报告过的不良事件包括神经系统症状(如臂神经丛炎、颜面神经麻痺、热痉挛、脑脊髓炎、以对称性神经麻痺为表现的格林巴利症候群等)和血液系统症状(如暂时性血小板低下,临床表现包括皮肤出现紫斑或出血点、出血时不易止血等)。2020/10/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