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新冠疫苗副作用频传 专家:别过度期待效果

日本共同社报导,随著各国正在开发的新冠病毒疫苗纷纷进入临床试验,疑似副作用的各种症状报告不断出现,已确认的症状包括倦怠感、头疼及高烧等,也有迫使试验暂停的严重案例,开发难度之大可见一斑。传染病专家担忧,疫苗的完成时间及效果被夸大,会使民众产生不切实际的期待。

世界卫生组织(WHO)透露,已进入临床试验最后阶段的疫苗开发团队达到10个,随著受试者增加,倦怠、不适、肌肉疼痛、头疼等各种症状报告相继出现。

美国制药巨头莫德纳(Moderna)的一名40多岁受试者,在接种后12小时内经历身体状况的剧烈变化,受试者发推文说:「高烧、发冷、心悸及关节疼痛,完全无法入睡。」

美国医药巨头娇生公司(J&J)本月宣布,因有受试者出现原因不明的病症,将暂停临床试验。该公司刚在9月下旬宣布进入最后阶段。在日本、英国等地开展临床试验的英国制药巨头阿斯利康也曾一度暂停。

巴西20日宣布将采购正在开发的中国产疫苗,隔天巴西总统波索纳洛却在推特上宣称「巴西国民不会成为实验鼠」,撤销先前的决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