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妇人午睡起来感到脖颈僵硬,到医院检查无异常以为是落枕,事后因未好转再度就医,被神经外科医生检查出是脑出血、动脉瘤破裂的重症,紧急入院手术才捡回一命。

钱江晚报报导,宁波一名王姓妇人前阵子在家午睡,醒来后感到脖子僵硬,伴随头痛、发冷、恶心等症状,他到医院做断层检查,但没有异常,她想说可能是落枕,就到中医去推拿治疗。

隔天王妇还是不放心,又到医院去做核磁共振,仍未见异常。过了四五天症状未缓解,她又换了一家医院的神经内科检查,医生会诊神经外科,竟被要求「马上住院」,原因是很可能脑出血。

王妇半信半疑,说要回家和家人商量,傍晚医生还直接打电话到她家要求赶快就医,不然会有危险。王妇被吓得赶到医院,医生安排急诊,她被确诊为「左侧后交通动脉瘤破裂,蜘蛛网膜下腔出血」,马上进行手术,才保住一命。

医生解释,像王妇这种属于动脉瘤破裂后微量出血,断层检查难以诊断,若症状和体态属于该疾病典型患者,需要进一步做脑血管方面的检查,否则易发生二次破裂出血,死亡率极高。

医生指出,蜘网膜下腔出血具有高致残率、高致死率和高再发率,少数患者发病前两周有头痛、头晕、视力改变或颈部僵直,一般年轻人比老人更多见,常被临床误诊为偏头痛或颈椎病。

该病发有几个高危险群,包括40~60岁、停经妇女、高血压患者、有抽烟酗酒习惯之人等等,另外天气冷也容易引发蜘网膜下腔出血,因此冬天和春天最易发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