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ummer harvest, ripe and juicy apples, lies on the table covered with a linen tablecloth

布料在人们的生活中十分常见,因此它也是近年来科技公司致力于智慧化的重要对象之一。比如说 Google 就已经在这方面做出了不少成果,而现在微软也联合多家大学,开发出了名为 Capacitivo 的智慧型布料。具体来说,它可以凭借电容式传感电极和机器学习技术,根据接触到表面的材料、形状来判断对应的物体类别。诸如食物、饮料、容器等物品,都属于 Capacitivo 的适用范围之内。

开发团队为 Capacitivo 构想的初期应用范例是智慧型桌布,它自动判断食物的能力,搭配菜谱、瘦身类 app 可以起到非常大的作用。除此之外,Capacitivo 也能识别诸如耳机、唇膏之类的物品,所以当你把它们忘在桌上的时候,Capacitivo 也可配合 IoT 装置适时发出提醒。

当然,Capacitivo 的使用也是有限制的,目前它还不太擅长识别金属表面的物体,类似书本这样形状方正或是信用卡等电容量不明确的东西辨识起来也有困难。另外 Capacitivo 虽然可以认出饮料,但某些种类的判断结果还不能算非常可靠。

目前我们还无法确定 Capacitivo 何时能被转化为实际的商品,开发团队也相信它有很多的地方需要完善。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未来金属识别等问题应该都会被解决,研究者甚至还打算为其引入触控输入之类的功能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