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参加南京马拉松,但是现在没有成功跑完过全马的里程数,还有两个月的时间,想要突破这个关口,有没有什么系统化的训练计划。目前最远跑了30公里,最初跑步是为了走出丧的状态后来爱上这个运动,再后来渴望完成全马的比赛来证明,自己。


一个科学的训练计划很重要。

好的训练计划能让你不用练得筋疲力尽,也可以获得满意的进步。也就是事半功倍的效果。

好的训练计划,一定是劳逸结合的,不会让你蛮干、不管不顾地跑。

要注意充分休息。让你变强的不是训练,而是训练之后的休息。训练使得肌肉轻微的撕裂(所以会有酸痛感),而肌肉在休息时进行修复,修复后的肌肉会变得更强,这就是你能力提高的本质。如果一味蛮干,让身体得不到休息,那肌肉的损伤超过可控范围,就很容易受伤。

(严格说来,是训练后的休息和饮食,让身体变得更强,因为肌肉的修复也需要合理的饮食来提供营养,所以这就是健身人群举铁后补充蛋白粉的原因)

所以,一个好的训练计划,就是可以给腿部肌肉足够的刺激,又不会过量,让身体累积疲劳。

下面几个图可以供你参考的训练计划,分为初级、高级,你先按照中级来执行看,如果感觉跟不上,就切换到初级的。

这是一份为期16周的计划,你可以把最后一天定为比赛日,网上推算,以确定当天的训练内容。

周末的长距离(LDS)是耐力提升的关键,尽量保证完成。如果周末有事,可以调整到周五或周一,其他的训练相应的调整,其实就是保证LDS之前有饱满的状态,LDS之后有充足的休息调整。

最后,这两个计划表有一个瑕疵,没有限定单次最长训练时间。一般认为跑步2.5小时之后,身体进入极限状态,继续冲击极限会对身体带来伤害。并且2.5小时之后的训练效果实际上已经大打折扣。所以周末的长距离训练不要超过2.5小时,即使没跑到计划中的距离。


跑过30要完赛应该没问题,但个人认为问主两个月内再拉两次32km,顺便去问问往届南马参与者和当地跑者了解赛道地形,赛前两三天去看看实地调查,毕竟训练和实战是两码事,提前祝你成功完赛


已经跑过30了,跑全马应该没问题的。我跑首次全马的时候最多也就跑过几次半马。建议你平时训练的时候适当拉下长距离,对成绩提高应该有很大帮助。


已经跑了三十公里,完成全马肯定没问题的。我跑全马前最多都只跑了个半马。不过备战全马还是就应该有这种认真的精神,对自己负责


都已经能跑30了,只要这两个月还继续跑,跑全马不难。


赛前不需要跑够40的,能4个小时跑完30公里,一定能完赛的,不用担心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