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俗易懂解释下什么是自然法,最好能举例说明


我认为自然法这个翻译很不好,你把他理解为应然法就好理解多了。

自然法即应然的法。


当自然法自称是理想的和普遍的并来自普遍理性的东西时,它事实上是一种实在的自然法,而不是自然的自然法,它是对一定时间和地点的实在法的一种理想化翻版......现在自然法的任务不是给我们一批理想的普遍立法,而是给我们一种对实在法中的理想成分的鉴定。 ——《通过法律的社会控制》庞德

就是一些是得到公认的理想,诸如人人平等天赋人权之类的现代法治希望达致的目标,也是社会契约的民主国家的运行基础。是启蒙运动的口号,现在则变成了一种法律改良的借鉴。

社会一般人的理性,人之常情,理所应当,良心,


我推荐你去看一下《安提戈涅》,没有时间看的话你也可以谷歌百度看一下大致介绍。它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诠释了什么是自然法的核心精神。自然法的概念其实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时期。再后来要注意区分natural law 和the law of nature 。前者可以视为符合理性,但这个理性又不同于启蒙思想家说的理性,因为古希腊人认为整个世界宇宙都是有它自己的法则的,神也要符合,俗人也要符合,动物也要符合,全部都要符合一定的运行规则,那么人类的法律制度也要符合这样的精神。the law of nature 则可以理解为万有引力这种定律。再后来,分析实证法学兴起,这帮学者认为the law is just what it really is,但是自然法学家就不高兴了,他们说了,恶法非法,只有符合良善品质的才是法,而这个良善就意味著符合自然了。


法律规定什么行为是好的,自然法规定什么法律是好的。


你可以把牛顿的三大定律理解为是自然法。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