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25日舉行公投,有創紀錄的民眾參與投票,決定是否變更智利軍事獨裁者皮諾切特(Augusto Pinochet)時代制定的憲法、支持由公民起草新憲章的公投。

儘管智利仍受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以及近來與示威活動相關的暴力所苦,但選務和政府官員與分析家點出這次公投的高投票率、以及年輕人在選民中所佔的重大代表性。

這次公投的選票上,主要詢問智利選民兩道問題:同意或反對制定新憲法?如果有必要制定新憲,應由哪個機構草擬?是由包括國會議員和公民組成的大會?或是全由155位公民組成的大會?

警方在黃昏時分曾發射催淚瓦斯和水砲,試圖驅散聚集在聖地牙哥(Santiago)市中心─義大利廣場(Plaza Italia)的數百名群眾;但隨著越來越多人來到這處已成為抗議焦點的廣場,慶祝可能的公投結果,警方似乎已解除戒備。

智利選舉服務(Chilean Electoral Service, Servel)的聖塔馬利亞(Patricio Santamaria)說,投票率可能超過49%─這是自從智利2012年實施自願投票以來的最高水平。「今天,人們聽到了歷史的呼喚」。

智利持續的示威運動在2019年10月25日匯聚成震撼人心的百萬人示威,但也造成30人死亡、數千人受傷,並有將近3,000人遭到逮捕,另有數百名示威民眾的眼睛被警方的橡皮子彈打瞎。

然而,人民的大規模示威,也終於迫使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同意,啟動草擬新憲法的程序,並在紀念百萬人上街反政府示威的1週年之際舉行公投。

智利迪亞哥波塔利斯大學(Diego Portales University)的政治科學家佛恩特斯(Claudio Fuentes)說,數月來的示威抗爭逆轉了參與投票日趨沒落的趨勢。「我認為我們可望看到55%到58%的投票率」。

他表示,越多人出來投票,公投結果就越具合法性與壓倒性。

原始連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