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吃到百香果的时候,拿刀破开,用勺子舀出果肉,放进嘴里,酸是酸,但是香。然后把果肉挖出倒进杯里,放两块冰糖,加少许热水泡开,再匀上一些冷水,加点冰块,一杯酸甜的冷饮即成。

我于是迷上了喝百香果泡的水。

后来在网上看到五斤装的百香果,怦然心动,就下了单。等快递寄到,居然有好大一箱,管他呢,来多少消灭多少。但一天喝两杯,也抗不过百香果皱化的程度,眼看一个个百香果萎靡不振,快要枯萎,我就心痛。但破开这种百香果,说来也奇了,居然不酸了。

真是岂有此理,不酸的百香果还是百香果吗?随手就在社交平台上面发了条状态吐槽:百香果越放怎么还越甜呢?

没想到,翌日就收到社交平台推荐的百香果购买地址,点进去才发现这世上还有百香果酱这种东西,令人鼓舞。

方子有了,说干就干,破开剩存的几十个百香果,将果肉挖到碗里,再搅拌片刻,又切了两个柠檬,混进果肉,再把这一碗糊状的玩意儿放进平底锅中,中火煮沸,再转小火,持一勺子搅拌,直到黏糊。果酱渐成,沸腾的泡跳起来像《指环王》里末日火山的岩浆,我也就是没有戒指,不然扔一枚进去,我的魔戒梦就成了。

片刻之后,就可以关火了。把果酱倒进密封玻璃罐,再把玻璃罐倒置片刻——如此,可以更好地保证气密性,放进冰箱,一罐久藏的百香果酱即成。

古话说得好,不分享,无果酱。

朋友来我家,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就取出这罐百香果酱,取一勺到杯中,再用热水泡开,递给朋友:敬请品尝。

朋友才抿一口,一口就喷了:卧槽,老子牙都给酸掉了。

我不信,复制一份果饮,才喝一口,就知道了,原来忘记放冰糖了。

我们达成了这么一个共识,就是这玩意儿留著害人,理应销毁。临到扔垃圾桶,朋友又有了新主意,他说最近隔壁邻居家的土狗总欺负我家的狗,还敢钻我家狗洞进来打架。打狗还要看主人呢,给它点颜色瞧瞧!

于是他就拿走了这瓶果酱。

后来他跑来跟我说,这果酱药效真厉害,邻居家的狗老实多了,现在一见他就退避三舍。又说他给熊孩子表弟灌了一杯果酱制成的果饮,正好表弟换牙,家里人都说是果酱害的,现在表弟也不敢来家里了。授人以渔,也算积善成德了,阿弥陀佛。


一种叫秀逗的糖


小时候被鱼刺卡了,吞饭喝水都没下去,我妈甚至拿出筷子准备伸进我喉咙搅一搅,我奶奶还给我搞了套迷信仪式,但鱼刺依旧在那里。

到了晚上我依旧被鱼刺卡著。

你不需要看医生,大家对我说。

这只是一条小鲫鱼的刺,我也安慰自己。

也许明天就自己好了。

就像我每次被鱼刺卡住时那样,我已经有一根坚强的咽喉了。

可是,半夜我都睡不著,难受。

我跟我妈妈说了我难受的事,她安慰我明天就带我去看医生,喝点水,今天好好休息,不要多想。

我来到厨房,屯屯屯灌下去一大瓶水,期望鱼刺顺流而下,可它拒绝了。

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著。

突然我爸爸推门而入。

你去喝点醋吧,他说。

我们家哪里有醋啊,我记得我们家做饭从来不放醋,家里怎么会有呢。

嗯,猪圈里有,猪有时候消化不好,我就给它喝一点,我爸说道。

我跳下床,为了缓解难受,独自打著手电筒,推门走进猪住的小屋。

我爸在遥远的安全的灯光下遥控我怎么找到醋,一番翻找,我在猪圈边的壁橱里找到了两瓶醋,一瓶开封了,一瓶完好。

本著勤俭节约的原则,我决定给自己喝猪喝过的那瓶。

我就直接喝吗?我大声问我爸。

对啊,多喝一点。

我扣开盖子,倒了一点在嘴里。

那时候我还是个家里从来不吃醋的小孩子,我觉得我这辈子都没喝过这么酸还带怪味的液体,我感觉自己打了个寒颤。

我皱紧了眉头,但我是个坚强的我,我不应该服输。

喝了没?!多喝点!

远方又传来我妈的叮咛。

一口要喝一瓶才有用!喝一点没效果的!

我妈想了想又补充了一条她觉得有用的建议。

忍一忍,就当是被刺卡住的痛苦都浓缩到了这一瞬间吧,我是个勇敢的我啊。

想到这里,我仰起头,屯屯就往嘴里倒醋,我内心希望我张嘴倒进了嘴里,可我的嘴在开了一秒之后,立刻自闭了,我控制不住。

我整个人都不好了,我大声喊叫著。

我爸妈闻讯赶来。

一阵心理建设之后,我同意闭上眼睛,让我妈给我灌醋。

可是我已经控制不住自己闭嘴拒绝醋进嘴里。

一阵哭闹和我爸妈的责骂之后,我被我妈扣著嘴,我爸疯狂地往我嘴里倒醋。

我往外吐,我被呛到,我挣扎。

一瓶醋没了,我痛苦不已,酸到抽搐,但鱼刺依旧在那里。

都喝了快一瓶了,怎么能前功尽弃,我爸妈一合计,准备再灌我一瓶。

我试图逃离,我试图反抗,我试图用哭声打动我没有感情的爹妈。

可是就连我们家猪都两只前腿搭在猪门上冷漠地哼唧著看戏。

我还只是个孩子,我能怎么办,我当然反抗不了压迫。

我爹妈飞快地学习总结了上一次的经验,牢牢的抓住了我,屯屯屯又是一顿倒,既不至于呛到我又不至于耗时过长。

我流著眼泪和汗水抽搐著喝下了又一瓶白醋。

可是,那根刺还在我喉咙里。

大约过了几分钟,我终于吐了。

呜啦啦吐了一摊水啊醋啊以及为了咽刺吞的各种奇怪的东西,在我爸妈震惊的眼神里,我吐了好大一摊。

然后悲伤又痛苦地瘫在那堆东西旁边。

我爸妈陷入沉默。

随后我妈领著我去重新洗漱,我如同行尸走肉一般,还在反胃中。

悲伤围绕著我。

我妈给了我一杯温水,我喝了,觉得有点甜。

突然,我意识到自己刚刚喝水时喉咙不痛了,那根刺不见了!

我告诉我妈这件事。

我妈告诉了我爸。

他们很高兴。

「就说被刺卡住了喝醋是有用的!」他们开心地说。


杨桃……酸的我不敢回忆……

可惜了颜值……

感觉就好像终于睡到了美队,结果裤子一脱,只有小纸条两个关节那么大


讲真,那一定是醋了,闻一闻都上头,什么水果啥的我觉得那都不叫酸,柠檬表示也是可以生吃的。但是!稍微闻到一点醋味我都颤抖,是真的抖233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