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提名巴瑞特遞補最高法院大法官一案,共和黨在參議院以人數優勢,51票對48票排除阻擋這項提名案的討論,預計台灣時間明天(27日)早上進行最終表決,由於共和黨在參院掌握過半席次,人事案幾乎篤定過關無懸念。(特約記者戚海倫報導)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威望最高的自由派大法官金斯柏格,9月中旬因為胰腺癌併發症去世。總統川普提名保守派48歲的巴瑞特遞補遺缺。雖然民主黨議員試圖阻撓,不過,共和黨議員在參議院占有多數,今天表決,以51比48票,通過限制針對提名案的辯論,等於為巴瑞特清除程序障礙。


原本反對在大選前表決這項人事案的共和黨阿拉斯加州議員麗莎穆考斯基,也表態支持巴瑞特。一般預料,當地時間26日表決,巴瑞特將篤定過關,最高法院九位大法官將有六人傾向保守派。先前川普曾經說,他認為這次大選會有選舉訴訟,結果將由最高法院決定,他希望巴瑞特參與審理。


共和黨在一百席的美國參院,擁有53對47席優勢,過半數就可以確認提名人選。預計這也是美國史上第一次,有大法官在這麼接近大選投票日之際,獲得參院通過。分析家指出,一旦大選出現爭議鬧上最高法院,將對川普有利。先前民主黨曾經批評這項提名過程宛如詐欺,強調應該在大選後才提名大法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