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题,养了一只三花母猫,这个月才满一岁。2019年年底的时候有掉毛,但是还好,不会很严重。今年二三月份的时候进入发情期,掉毛开始很严重。(不知道是不是发情引起的掉毛,网上有这个说法)4月份带她做了绝育,以为掉毛会好一点,结果并没有。

掉毛到什么地步呢?我的床上(经常喜欢爬到我的床上,然后床单被罩上就粘上一层毛),地板上几乎到处都是毛,感觉永远都处理不干净,每天用吸毛器都能吸到一撮。平时撸她或者抱到身上,手上和衣服上都能粘满毛。

买了点卵磷脂鱼油颗粒每天给她吃,好像也并没有缓解。

有没有大神能告诉猫咪掉毛是什么原因?该怎么解决?


漫天飞毛,一年只掉两次毛,一次掉半年,哈哈哈

习惯就好了,鱼油卵磷脂什么的短时间不怎么见效的

到夏天我就把猫毛提前剃剃,会好很多,家里勤打扫吧,没别的好办法

营养猫粮推荐:宠大圣经典系列

天猫/淘宝:宠大圣旗舰店

口令:「知乎er」领专享优惠


最主要的是基因,有些猫就是特别爱掉毛,有些就不明显。

其次是饮食营养,已购买的卵磷脂、鱼油可以坚持给,确实都对皮毛都有帮助,但注意基底成分,若有过敏、不耐受的成分也会加重掉毛,尽量选择高浓度且基底成分低敏的产品,补充保健品并不是短期能立竿见影的,通常也要调理一个月左右开会看到改善,因为猫皮毛的生长周期大概20天左右。另外靠保健品也并非最好的方式,有条件的,能长期稳定的提供高品质、营养丰富、易吸收的食物才是更好的,尽量选择动物原料为主的产品,尤其是脂肪来源。

再就是定期梳理,用不易拉断毛发的梳子或工具,至少一到两天轻柔的全身梳理一次,尽量多的把断毛,浮毛梳理下来,生活环境中就更不容易察觉到掉毛。注意一定要用不易拉断毛发的工具,有些开结梳本质上就是拉断原理,这种看似去毛效果很好,实则越梳毛发断的越多;塑料材质更易引起静电导致毛发脆弱也需要注意,个人推荐针梳,手法不熟练的,可以考虑先选择有防划伤圆头处理的款式。另外经常梳理也能促进皮肤代谢循环,对皮毛自身健康也有一定帮助。

还有一种可能是病态脱毛。比如说脂溢性脱毛,内分泌失调导致水油失去失衡,改善需要一个阶段经常清洗,想彻底根治需要找出内分泌失调原因,通常是饮食或情绪原因。体外寄生虫、病毒、细菌感染也会引起脱毛,比如螨虫这类肉眼是察觉不到虫体的。长期轻度的食物过敏也会引起脱毛,过渡替换成更低敏的食物会改善。


掉毛不是什么大问题,主要看还长在身上的毛光滑不,是不是干涩枯躁。如果干枯就是缺乏营养元素,要么是肚子里有虫了,带去医院做个检查能解决大部分问题。如果剩下的毛油光水滑的一天天就是掉毛...那就多收拾收拾吧...没啥好办法,我家严重的时候早中晚三遍吸,正常就早晚各一次吸,至于床和枕头是给吸尘器换个头接著吸...


虽说猫咪掉毛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猫咪掉毛严重的时候也分很多种原因的, 主人首先要了解清楚原因才能更好的帮助猫咪解决,不然只会让猫咪越来越严重,下面就来说一下一些常见的原因:

1、季节性掉毛。

猫咪在每年季节更换的时候,也是会出现掉毛严重的情况,这是猫咪为了适应季节的变化,而换上舒适的毛发,这时候主人就不用过于担心,主人要做的就是给猫咪梳理毛发和补充好身体的营养。

2、营养不良而掉毛。

当猫咪严重掉毛的时候,主人可以看看猫咪的毛发是不是很粗糙还易断,这种情况就是因为身体的营养不够而导致的毛发脆弱掉毛,不要只给猫咪喂食猫粮,可搭配一些肉类,并且拌入适量的喵利丽或速鳖丽喂食。

3、过度的洗浴。

猫咪的皮肤是不能过度的洗澡的,如果主人频繁给猫咪洗澡,还有随意使用人的沐浴露洗,就会破坏猫咪的皮肤酸碱度,建议主人控制给猫咪洗澡的次数,一个月1-2次,并且使用专用的态趣猫香波。


换毛季,多用梳子梳一梳,实在不能忍,可以考虑剃毛,不要贴著皮,有留个半指一指的长度


吸尘器和扫地机 以及粘毛器必不可少。特别是夏天脱毛季,基本每天都要粘掉地上的毛,两天一次吸尘。脱毛是猫咪给主人带来的烦恼之一,只能想办法去适应


猫咪都掉毛,特别是春天和秋天,掉毛严重,你可以给猫咪在猫粮里加些卵磷脂,对猫咪的皮大衣比较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