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台換照聽證會今(26)日登場,攸關新聞自由的重要時刻。(資料照)
中天新聞台換照聽證會流程。

中天新聞台執照年底到期,面臨換照,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竟首度為此在26日舉辦聽證會,外界質疑執政的民進黨因無法容忍不同聲音、介入影響換證,連日來社會批評聲浪不斷。聽證會今上午9:30起舉行,外界也高關注這一場攸關我國新聞自由未來發展的關鍵會議。


依NCC公告,鑑於中天新聞台換照案攸關國家全安、產業整體發展、公共秩序、閱聽眾權益、新聞專業自主、節目品質、勞動權益等情事,因而舉辦聽證會。


然中天換照案竟與國家安全有關?也引發外界質疑。《中國時報》前社長王健壯日前就針對NCC擬訂的聽證會八大議題分析指出,政府和NCC顯已有足以判死的心證,其中把換照跟國安掛勾,足見NCC已認定中天有紅媒嫌疑,即便中天負責人在聽證會上自證無罪,但結果恐如被黨產會認定的附隨組織般,逃不掉被查抄的命運,所以這些聽證會,都是掩飾政府心證與行政認定的幌子而已。


國民黨黨團首席副書記長鄭麗文日昨也質疑,NCC「電台內容事務處」之下有「觀測統計科」,這到底是在監測誰?監測的內容是什麼?這難道是政府黑手伸入媒體干預新聞自由的佐證嗎?至於業界傳出,在關掉中天新聞台後,已有綠營的政商大老、重要金主覬覦中天新聞台的黃金頻道,而且已有3套劇本,難道政府不需要出面說明,行政院長蘇貞昌不需出面自清?


而據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最新民調顯示,有6成8民眾認為新聞台監督當政者,對民主發展很重要;而各新聞台被民眾認為較能監督政府者,由中天新聞台奪冠,就連泛綠選民也持相同看法。換言之,「中天關定了」若屬實,勢將引發民眾憂慮民主受衝擊。


民眾和中天人也不忍了,就在聽證會前夕,公民團體及中天新聞台分別在自由廣場、松山車站前廣場辦民主開講,現場湧入大批民眾聲援。針對外界質疑,行政院長蘇貞昌與總統府近來則都回應,尊重NCC專業判斷、強調沒有干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