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廿四日宣布,禁止核武器條約在宏都拉斯批准後,達成五十個國家或地區批准目標,定九十天後、也就是二○二一年一月廿二日生效。該條約禁止所有核武器的研發、製造、測試、擁有和使用,不過,美英法俄中等主要擁核國,以及在美國「核保護傘」下的日本、南韓及北約組織等,都未簽署條約。

聯合國發言人杜加里克說,秘書長古特瑞斯讚揚了簽署條約的五十個國家,並說這分條約「代表對全面消除核武的有意義承諾,而全面消除核武仍是聯合國裁軍方面的優先要務」。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毛瑞爾說:「今天是人類的勝利,也對未來安全許下承諾。」

二○一七年七月七日,禁止核武器條約獲得一百廿二個國家支持通過,荷蘭反對,新加坡棄權。贊成的國家包括伊朗。

擁核大國美英法俄中,另外四個已知擁核或外界研判擁核的國家印度、巴基斯坦、北韓與以色列,以及這些國家的盟友,都抵制條約談判,也不參與表決。

美國川普政府曾寫信給條約簽署國,認為這些國家犯了「戰略錯誤」,要求撤銷批准。

美聯社取得的這封信寫道,禁止核武器條約危及五十年來的「禁核擴散條約」,美英法俄中和北約「一致反對禁止核武器條約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

禁核擴散條約意在防止核武從美英法俄中這五國擴散出去,要求尚未擁核的簽署國放棄取得核武,換取五個擁核大國承諾致力於裁減核武,並保證尚未擁核的國家能取得和平用途的核能技術。

全球核彈逾1.4萬枚

國際人道組織「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主席羅卡說,目前全球有一萬四千多枚核彈,其中,隨時準備發射的核彈數以千計,許多核彈的威力是一九四五年轟炸日本廣島與長崎原子彈的數十倍。今年八月是原子彈轟炸日本廣島、長崎七十五周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