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近來,NCC審查中天新聞臺換照一事鬧得沸沸揚揚,甚至連行政院都不甘寂寞,跳出來下指導棋,宣稱「執照不是世襲制」;此外,NCC也強調,去年總統大選期間,中天新聞報導藍營總統候選人新聞顯著偏高,涉嫌「營運不善」,且將考量「國家安全」等事由,使得單純的換照審查染上了濃濃的政治色彩。

中天新聞臺是衛星電視頻道,相對於傳統的無線廣播電視,衛星頻道根本沒有頻譜稀少性的問題,所以政府透過執照許可制進行事前審查的正當性根本就不存在。也因此,NCC以及行政院強調「電波是公共資源」等語,基本上根本就是意圖混淆大眾,藉此強化管制權力,進而達到限制廣電自由的目的。

再者,NCC所謂「去年總統大選期間,中天新聞報導藍營總統候選人新聞顯著偏高」的說法,更證實此次的換照審查根本就是針對言論內容所為的審查,也就是一種言論管制行為。簡單地說,新聞臺播報新聞的篇幅及方向,是新聞自由的核心事項,如果過於偏頗,民眾自然會透過遙控器來選擇、制裁。

政府將新聞臺的報導內容偏重在野黨的總統候選人,來作為換照審查事項,根本就已經偏離了保障新聞自由以及廣電自由的基本精神,更會形成嚴重的寒蟬效應——新聞臺多報導在野黨的總統候選人就不予換照,那以後各臺豈不是隻能歌功頌德?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為了保障新聞自由,我國在2012年特別廢除行政院新聞局,仿照美國的FCC,設置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希望透過政治中立的獨立機關,來進行媒體的監督與管理。在過往陳水扁總統以及馬英九總統任內,NCC尚能保持獨立機關的中立立場,公正地進行媒體監督、管理。

然而蔡英文總統任內,即出現NCC主委被迫請辭、總統府特別挑選具有黨派立場人士出任NCC委員的醜聞,如何使人能相信NCC的公正性?

或有以為,中天新聞臺於過去數年違規次數甚多,故不予換照也是理所當然。然而,如上所述,在蔡總統執政下,NCC的獨立性以及公正性已經蕩然無存,所以相關裁罰的可信度也不言可喻。

事實上,之前NCC即多次出現針對中天新聞臺進行裁罰的情形。是以,單純以中天新聞臺曾多次遭到處罰而拒絕換照,可說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民主國家的存續,有賴於獨立而不受政府控制的媒體。言論自由的基本精神在於保障言論的多元化。關閉中天新聞,就是臺灣走向一言堂的重大警訊。

「我討厭你的言論,但誓死保障你說話的權利」,應該是民主自由國家的基本原則。筆者至盼NCC能懸崖勒馬,切莫成為政黨扼殺新聞自由的劊子手,否則必將見諸青史,遺臭萬年。

(作者為世新大學法學院兼任助理教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