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剩不到10天的時間,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幣匯率近期大幅升值,顯示不少投資人或企業開始賣美元買人民幣,這可視為買家預期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當選機率大增,美中關係較容易保持穩定,地緣政治風險降低,手中沒有必要保有太多美元頭寸。

去年下半年由於中美貿易摩擦,人民幣匯率不斷走低,但在第一階段協議簽署後,利空暫時出盡,人民幣匯率隨即反彈;今年初又因疫情爆發帶來的不確定性,人民幣又再度承壓,當大陸疫情穩定,加上美國因為紓困和振興經濟,採取量化寬鬆措施,利率降至零,人民幣便不斷走高。

上周五,大陸人民幣官方中間價報6.6703元,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升值4.5%,美元指數下跌4.3%,歐元對美元升值5.9%,日圓對美元升值4.1%,人民幣和其他貨幣升值幅度相差不大,但是過去3個月中,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卻升值幅度較大,人民幣對美元創下12年來最佳單季行情的走勢,地緣政治可能緩和的確是原因之一。

由於兩年多來美中關係緊張,加上大陸資本管制,不少大陸出口業者都盡力保有美元,以方便進行各式結算或避險,有銀行就預估,若拜登確定當選,大陸出口業者會開始把美元兌換為人民幣,將會帶動人民幣另一波升值,足以支撐目前價位,如果川普當選,則可能反向波動。但是無論是川普或者是拜登當選,美國仍需面對控制疫情和經濟復甦的壓力,美元在一段時間仍將保持相對弱勢。

再從另一方面來看,按目前民調,如果是民主黨在11月大選中獲勝,同時贏得白宮、眾議院和參議院,再加今年末或明年初疫苗有望推出,全球不確定性降低,投資人不需要再擁有那麼多的美元來避免風險,也將令美元走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