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岁高二,刚刚开始了解这个社会。这一年多长大了不少,也绝望了不少:一是觉得这个社会真的很复杂而虚伪,我性格很直率,有什么说什么不喜欢拐弯,感觉自己未来会很难适应;另一方面觉得自己就算认认真真读完这三年考一个top10的高校然后努力奋斗一辈子也爬不到别人开始的高度上,心理很不平衡。经常会想,我认真读这么多年的书做什么,说不定最后什么都没有,最近这种想法越来越频繁了。

实际上没人想过我会考虑这种问题,生活很充实,性格也还行,各方面(家庭、外貌、成绩、人际关系)都在中等以上,基本上挑不出什么大毛病,不缺钱不缺爱

从小学开始就一直读了市里(新一线)的top学校,校内风气真的很好,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太多富家子女了,有钱有才人美心善,虽然不是大多数但是绝对超过百分之二十。我家背景一般般,父母都是公司比较普通的管理层,够一家人吃穿用度旅游几趟还有盈余,是真的觉得还不错了。小一点的时候没注意过同学的家庭背景,现在快要成年了才发现我周围真的很多隐形大富豪,相比之下我的背景就真的一无是处了。

老师会对他们有几倍于常人的关注,放学时间在办公室上三千块钱的一对一课程,动动手就能给老师可观的利益;几个家庭背景很宏大的同学家长借著孩子的名义搭上了乱七八糟的利益关系,甚至连我的父母都要我替他们打听xx同学家到底是干嘛的,能不能让他们做项目的时候走点后面云云。

就像童话被打破了一样,用尽一生也大概率依然平庸,有点无法接受吧,就会想逃避。十几岁这个年纪就有这种想法会不会太早了一点,似乎我还没有开始意气风发就已经失去希望了。


青春总会伴随各种困惑。重点还是安排好学习和生活。

人生是分阶段性的成长。很早就坚定地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的人,很少也很不得了。大部分人都是平凡的普通人。迷茫存在任何年龄段。但阅历和心智成熟的40岁的普通人也可以一边自嘲自己只是混口饭吃,一边默默在岗位和专业上精进。平凡不等于平庸,这些对现阶段的你而言,恐怕知道也不能体会,所以空想无益。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找准定位,学著慢慢接受那些你觉得「阴暗」的规则,内心不过多评判。精力放在学业上,这也是作为一个学生该有的定力。


是因为社会本就有不那么美好的一面。只是这个年龄段你开智了,而且正处于这种环境中。有时候社会就是这样的,但他也不一定正确。希望你看更多的书,经历更多的人和事物,你会发现这个世界有美好,也会发现有人比你们还惨,还会发现其他人应对这种环境和世界的措施。


这么小的年纪就能感知社会的阴暗真是不得了,是个有思想的人,一旦突破则一飞冲天,不得了。怎么办?我都40岁了,仍然不知道怎么办。


我们的社会有个令人难以容忍,而又几乎人人默认的终极价值观,那就是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

马拉松是什么?跑步嘛

马拉松的优胜的标准是什么?比别人更快嘛?

马拉松最具特点的是什么?长距离、超疲累、重坚持。

你看看,马拉松几乎具有我们这个社会要求少年人的,甚至是要求每一个人的所有特征。

一是全体跑步。我们这个社会关于生活目标和人的上进心,唯一标准完全集中在钱、权、名这个三个字上,没有一个例外。即使是任何看起来高大上的目标,品德高尚的目标,其本质也不过是这三个字。

二是在上面所说的基础上,我们的人际关系就非常的单调,只有两个,一是竞争,二是有利于竞争。前者是人与人之间是对抗的关系,例如你一个班级内部的所有同学,即便是闺蜜和发小,一旦班级成绩排名出来,相互之间都会多少产生芥蒂。后者是超强的目的性,就是所有的社会关系,包括亲人、朋友和其他人都要有用。没有用的人不交,甚至埋怨父母不够有钱和没有社会影响力。

三是在上两条的基础上。每个人都活的很辛苦,每个人都活得不容易,每个人都咬牙坚持,每个人都打碎了牙齿往肚子里咽。然后,我们又将这种硬著头皮的坚持美化为一种美德。

可问题,是谁说人生必须是马拉松呢?为什么一辈子里,钱、权、名三者必须拥有其一呢?否则就是失败?为什么不以这种共有的目标作为目标就是没有出息呢?为什么一旦有了钱、权、名就自然而然高高在上呢?否则就低人一等呢?

那么明明上面的三点非常糟糕,可是人人还奉为圭臬,几乎没有人认为那有什么不妥。这又是为什么呢?这个答案你自己找。

但是,我认为,人生应该是多元的。每个人都不一样。竞争既不是一切,也不应该是唯一选择。

例如谁说日本的御宅族就是颓废了呢?日本国内整体上对这种现象是怎么看的呢?他们真的普遍认为那是颓废吗?不错,类似北野武对这种现象大加鞭笞,可是,北野武代表了日本社会的主流吗?或者我们甚至可以问日本社会有主流舆论吗?

我看似并没有回答你的问题,不过,你明白了没有呢?


社会就是如此……不过把这种风气带入校园的家长也是脑壳坏掉了……

个人建议:坚守本心,无欲不动……

就是无论发生了什么事情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没有自己想要的欲望就不需要理会他人。


你好,守住自己内心就好,不用去突破,学会接受就可以。


多学点东西,同时多与积极乐观的人交朋友,少接触消极充满对社会仇恨的人,同时也要多学知识,增强自己明辨是非的能力,还要摆正心态,积极乐观,你要明白,任何社会都有优点有缺点,何况我们社会主流是好的,优点是主要的,存在不足也很正常,但这些不足,随著时间的推移,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好


虽然每天都有很多负面新闻,还有很多道德模范,正能量事迹,跟你关注面有关。你这是比较后的绝望,自卑焦虑,不自信,人人都有。跟自己比,长期吸收关注,学习正能量,超过他们很简单,长期看论语,道德经,佛教书籍。学深悟透做实,学习学霸方法。


我们渴望完美,但是没有完美,也没有完全理想化的国度!

我们都是人,有自己的局限性和有限性,这是无法回避而需要面对的部分,这关联著我们的现实感。

我个人猜测可能你的父母将你保护得太好,导致你缺乏接地气的能力,当然也可能十几岁的孩子都有脱离现实的理想浪漫主义吧!

「存天理灭人欲」,似乎人的欲望是洪水猛兽一般或者人性的多样性应该被否定?

我们真的都应该走向佛教 六根清静?

最后我想表达,很多事情。我们看到的只是表象,事物的表征,如果你有哲学或者心理学深度,你的体验会大不一样……

受困于此,不是羞耻的事情,多读书,多觉察,多反思…… 让思想不限于一亩天地


想想马云、马化腾、现在的世俗上的一切成功者,他们都是在这种环境中成长起来的。马云也会有他努力一辈子都做不到的事,谁都有。

对于你的年龄而言,重要的是寻找到一个自己愿意为之付出终生的事业,而在找到之前,要尽力的拓宽你的认识面,奠定扎实的学习基础,培养你的思想深度,这才是你当前高中学习的意义。你从国家的角度去思考,为什么会让学生学习,对于认识学习这两个字也很有帮助。

我所认识到的学习相关实际上是一个不断拔优的过程,不知道你有没有体会到。小学的前5名到了中学可能啥也不是,初中的前五名到了高中还可能啥也不是,高中的前五名到了大学基本必然会被吊打。当你的认识面开阔了,你才会发现世界如此之大,才会逐渐明白社会为什么要让我们在一个地方「钻」下去。为什么有的人到了哪里都是前几名,有的人到了一个阶层向上爬感觉十分吃力,就看他在前一个阶段所积累的底蕴,以及心态调整能力。高中不是终点,大学也不是,工作也不是。你是否要积累你的底蕴?

别被当前的局势所困惑,比如你现在的圈子可能认为清华难以企及(乱举例子),但是你也要认识到清华里面不一定也都是想像中的全是好学生,他只是是好学生的概率比其他高校要高,简称综合素质,顶尖学生水平各个高校可能真的相差不大。而这个「顶尖」,都是在自己的圈子中努力奋斗得来的。

认识到了生活的本质,是成长中很重要的一步,但是认识到了生活的本质之后仍然热爱生活,这才是强者。


俗话说得好脑宁做鸡头不做凤尾,要强行突破阶级固化本来就很难。

事已至此,找个能激发你重整旗鼓的点,努力不一定能一下子改变你自己,不过不努力连仅存的可能都不复存在了。咬紧牙关努力撑过去,你的人生才有新的转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