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邀,我觉得题主所讲的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哲学问题,表面上说天才的天赋究竟是其个人所拥有的,还是属于整个人类的。其实其中隐含很多类似的问题:优良的先天身体构造、出生家庭优渥的家庭条件、出生的社会阶级、自然天赋、种族...等等先天的个体差异是不是应得的。通俗来讲,「命」需不需要平衡?

平等主义哲学家John Rawls在著作《正义论》中分析了这一问题,他认为人们的命运应当取决于他们的选择,而不是它们的偶然境况(运气)。而通过平等差异原则的方式制定公共资源分配政策,可以有效的减少「命」的差异,给社会带来Rawls所认为的社会公正。

尽管Nozick与Rawls同属自由主义阵营,但在这个问题上他站在了Rawls的对立面上,他根据他的持有正义理论认为天赋作为个人的自然权利神圣不可侵犯,将天赋作为集体财产并试图在后天社会中共同分享的做法是对个人自由权利的严重侵犯。换句话说,如果让Nozick来回答题主的这个问题,他大概会回答:完全有资格,因为这是他的个人自由。

个人来讲,我只是一个高中生,还没有建立一个完美自洽的道德观,但希望我所写的能给题主带来帮助,谢谢


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干自己任何想干事情

只要你能承受住代价


人人都是天才


一个人有没有权利和资格按照自己的意愿去活著?


一个真正的天才是不会浪费他的天赋的。天赋是他自然会发展下去的东西。

看过《天才少女》嘛?

我想不管是作为什么样的人

18岁之前都应该接收正确的3观

至于后来作为一个人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是否浪费自己的天赋

这都是他的人生,他自己的事情

在历史的洪流里,一个人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千千万万的人里,一个天才想要怎样也都是他自己的事情,若被强迫将是一个悲哀

关键是也不怕他做出反人类的事情?物极必反


没有谁是天才只是你所认为在某一方面他很有天赋罢了

就像这世上没有完美的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天赋和努力都很重要浪费天赋其实就是不努力天赋是要用努力来兑现的没有人有资格浪费天赋除了自我放弃的人。

难道一个正常人就有资格浪费他的天赋吗?


浪费是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如果你发现自己的天赋,是绝对不会浪费的

有,无论任何人都有选择自己人生的权利。


前提是得要是天才 。浪费挺可惜,不过这么做可以。又没有法律规定天才不能浪费天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