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外,这些症状大多出现在我左边鼻孔……难道鼻炎还能分鼻孔的么……⊙▽⊙?


感谢邀请。

每天早晚有鼻塞、喉咙有痰,而白天没有这些症状,是鼻炎。且题主提到的多出现在左侧也有情况的区分。

为什么白天没有症状,早晚有

首先,一提到鼻炎,我们大多联想到的是长期鼻塞才算有鼻炎。但实际上,引起长期鼻塞的鼻炎已经较严重了,而相对轻度的鼻炎往往不会表现出鼻塞的症状。

轻度鼻炎有哪些症状

鼻炎,作为鼻腔黏膜慢性炎症,与健康黏膜相比有两个典型的特征:

黏膜肿胀 表现为发炎部位黏膜增厚,血管通透性和黏膜敏感度提高。从而引起打喷嚏、鼻子呼吸不适等。严重时甚至可因刺激到三叉神经而引起头昏、头痛。

健康黏膜与炎症黏膜对比示意图

分泌物增多 炎症黏膜区域杯状细胞增生,黏液分泌增多、变粘稠。从而表现为有鼻涕、鼻涕倒流、有鼻屎、分泌物等鼻腔异物。

PS:鼻腔中的分泌物并非都从鼻孔排出,而仅有部分以鼻涕、鼻屎的形式从鼻孔排出。还有部分经纤毛摆动运往咽喉,并最终经由食道进入胃中或从口中吐出形成痰。

纤毛摆动运送分泌物示意图

而当鼻腔黏膜炎症较严重时,鼻腔中分泌物多且粘稠,分泌物被纤毛运往咽喉的过程能够被我们感知到,从而形成「鼻涕倒流」。

当被运往咽喉的分泌物较少且粘稠度较低时,这些分泌物则粘在鼻咽、口咽部位形成清痰或异物感、痰感。最终通过咳痰吐出或吞咽至胃中,由胃酸对其中的病菌病毒灭活。

鼻腔分泌物排出路线示意图

因此,题主虽然白天没有鼻塞和鼻涕,但通常在鼻子后端至咽喉处有清痰或异物感,通过清嗓子、吞咽可缓解。

为什么炎症持续存在但白天症状却几乎没有?

这就与我们的活动情况有关了。

白天我们处于坐立、站立以及活动中。身体的血液循环较强,黏膜肿胀较轻。且黏膜产生的炎症分泌物能及时通过少量鼻涕、吞咽或吐痰等方式及时排掉,因此白天基本无鼻塞、鼻涕。

但晚上由于气温降低、活动减少,尤其躺下睡觉时血液循环减弱,鼻黏膜肿胀程度增加。此时容易因为黏膜肿胀而引起鼻塞。

当鼻炎症状较轻时,躺下不一定立即出现鼻塞,可在入睡后一段时间一侧鼻塞。多为侧睡下方鼻塞。

早晨起床时,由于躺卧时鼻腔分泌物无法及时被排出,一整晚的分泌物堆积在鼻咽附近即鼻窦中。从而导致鼻塞更明显、鼻涕多

题主提到经常左侧鼻塞,建议观察是否有向左侧睡的习惯。若有,则观察早晨向右侧睡是否会换成右边鼻塞。若是,则仍是鼻炎引起,可通过对鼻腔黏膜健康的恢复来解决晚上及早晨鼻塞、有鼻涕的问题。当黏膜恢复至健康状态,鼻腔中分泌物也会回到健康状态下的稀薄,黏膜肿胀消失,鼻子呼吸重新回到舒适、清爽之中。

显微镜下健康的黏膜及其稀薄的黏液层

但若向右侧睡十分钟后左侧仍鼻塞明显,建议检查是否存在鼻中隔偏曲类器质性病变

哪些习惯可保护鼻腔健康,让自己远离鼻腔及呼吸道问题?

*加强日常保暖措施,包括降温及时加衣服、及时更换被子,避免受凉;避免长时间吹冷风或淋雨,大量运动后及时换干净衣服等。

*注重日常鼻腔洗护,保持鼻腔良好的健康状态。

*减少烟酒等刺激物的接触,尤其饮酒后避免脱衣服、吹冷风等,可降低呼吸道感染几率。

*若工作环境粉尘较多,加强日常的劳动保护措施如戴口罩、加强通风等,同时注重日常的鼻腔洗护,保护鼻腔良好的过滤净化能力。

*多到空气好的地方活动,若家住交通主干道50米以内,可考虑使用空气净化器。

鼻腔健康推荐:黏膜修护 + 洗鼻保护 双效合一

鼻舒乐酵素清爽剂洗鼻器壶洗鼻盐炎加速修护鼻-鼻窦 脓鼻涕痰咳嗽?

item.taobao.com图标

可以买点云南彝族药物 灵 光 草。


建议去尽早医院确诊


鼻炎症状跟感冒很像,你这样就是鼻炎了,吃药喷药或者手术都是治标,现在做了什么治疗了


也许是鼻后滴漏症 建议去检查一下。

哇,好巧,我刚好也是左边有同样症状来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