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医典籍记载,霍乱、痢疾、重伤风、破伤风、臌胀、水肿、喉痹、疟疾等病都容易被中医治死。请补充!

========急性阑尾炎。20160703

痘疹。20160708

真头痛,真心痛。20160710


题主咱们实事求是地说哈,你说的这些病在古代不要说中国了,放到全世界大家都一个屌样。古印度医学,古波斯医学,古阿拉伯医学,古埃及医学,古希腊医学,古西医,古藏医,古蒙医,古苗医,大家都是半斤八两,谁都不比谁强多少。

差距是现代拉开的,你要问也要问现代不靠现代医学的诊断和治疗,中医会搞死那些病人。


1. 重伤风

窦材:《扁鹊心书》肺伤寒

肺伤寒一证,方书多不载,误人甚多,与少阴证同,但不出汗而愈,每发于正二腊月间,亦头疼,肢节痛,发热恶寒,咳嗽脉紧,与伤寒略同,但多咳嗽耳。不宜汗,服姜附汤,三日而愈。若素虚之人,邪气深入则昏睡谵语,足指冷,脉浮紧,乃死证也。急灸关元三百壮,可生,不灸必死,服凉药亦死,盖非药可疗也。(肺伤寒之证,今人多认为重伤风,非温平误事,即寒凉杀人。予于此证略有分晓,然不免因人检点,苟遇知己用之无疑,应酬通治,不过姜甘桂辛而已。设概用姜附,往往遭人谤毁。)

2. 痘疹

唐大烈:《吴医汇讲》回澜论

顺痘,本无不生之症,而误药转有致死之因;险痘,极有可生之路,而误药必无不死之幸;逆痘,尚有求生之法,而误药反为速死之方,与其误药,毋宁不药。年来痘疹甚行,比户哭声,顺而死者犹十之三,险而死者已十之七,幸而获愈者,非痘出极稀,即贫家无力延医,或儿性倔强,滴药不肯沾唇,否则药虽下咽,立即呕出,如有神助,求其因药而愈者,百不获一也。

3. 狂犬病

赵濂:《医门补要》疯犬咬

疯犬与蛇咬,伤口愈后多麻木不仁。若咬毒复发,浑身尤麻痒,乱串至心则死。疯犬初咬时,头顶有红头发三根,以灯火照之,拔去红发,则不发。忌发物、麻味、锣声。

4. 痢疾

罗天益:《卫生宝鉴》下工绝气危生

丁巳予从军至开州.夏月.有千户高国用谓予曰.父亲年.七十有三.于去岁七月间.因内伤饮食.又值霖雨泻.痢暴下数行.医以药止之.不数日又伤又泻.止而复伤.伤而复泄.至十月间.肢体瘦弱.四肢倦怠.饮食减少.腹痛肠鸣.又以李医治之.处以养脏汤.治之数日.泻止后添呕吐.又易以王医.用丁香、藿香、人参去白、橘皮、甘草.同为细末.煎生姜数服而呕吐止.延至今正月间.饮食不进.扶而后起.又数日不见大便.予问医曰.父亲数日不见大便.何以治之.医曰.老官人年过七旬.气血衰弱.又况泻痢半载.脾胃又虚.津液耗少.以麻仁丸润之可也.众亲商议.一亲知曰.冯村牛山人.见证不疑.有果决.遂请治之.诊其脉.问其病证.曰此是风结也.以搜风丸百余丸服之.利下数行而死.予悔恨不已.敢以为问.予曰.未尝亲见.将何以言.高千户退而去.或者曰.予亲见之.细说其证.予曰.人以水谷为本.今年高老人久泻.胃中津液耗少.又重泻之.神将何根据.灵枢经云.形气不足.病气不足.此阴阳俱不足也.不可泻之.泻之则重不足.重不足则阴阳俱竭.血气皆尽.五脏空虚.筋骨髓枯.老者绝灭.少者不复矣.又曰.上工平气,中工乱脉.下工绝气危生.绝气危生.其牛山人之谓欤

徐大椿:《慎疾刍言》痢疾

痢有数种,误治则生死立判。凡脾气不实,饮食不化,昼夜无度,无红白积者,此为脾泻,其方不一,当随症施治。若伤寒传入阴经,下痢清谷,脉微厥冷,此为纯阴之危症,非参、附、干姜不治,患此者绝少。若夫夏秋之月,暑邪入腑,脓血无度,此名滞下;全属暑热之毒,蒸肠烂胃,与阴寒之痢,判若水火。仲景以黄芩汤为主而因症加减,此千古不易之法。今乃以暑毒热痢,俱用附、桂、姜、茸,始则目赤、舌焦,号痛欲绝,其色或变如豆汁,或如败肝,热深厥深,手足逆冷,不知其为热厥,反信为真寒,益加桂、附,以至胃烂肠裂,哀号宛转,如受炮烙之刑而死。我见甚多,惟有对之流涕。更有用六味汤及参、 等补药者,于久痢虚乏之人,或有幸中,若邪气未清,非成痼疾,即至不救。盖治痢之方甚多,博考古书,自能穷其变化,何得以不入痢症之药,每投必误也。

5. 咳嗽

徐大椿:《慎疾刍言》咳嗽

咳嗽由于风寒入肺,肺为娇脏,一味误投,即能受害。若用熟地、麦冬、萸肉、五味等滋腻酸敛之品补住外邪,必至咯血、失音、喉癣、肛痈、喘急、寒热,近者半年,远者三年,无有不死。盖其服此等药之日,即其绝命之日也。间有见几而停药者,或能多延岁月,我见以千计。故今之吐血而成痨者,大半皆由咳嗽而误服补药所致也。

6. 中风

徐大椿:《医学源流论》中风论

今之患中风偏痹等病者,百无一愈,十死其九。非其症俱不治,皆医者误之也。


不如反向思考下,什么疾病传统医学能有点儿办法的?

都容易死。(感觉逼乎中医黑,又在玩新花样了)

就那个时代水平(卫生水平低下,环境恶劣,药品常识基本没有),不管什么医生,都不能保证一定能救人。你把这些病放在欧洲国家照样很难救(在显微镜出来之前,号称先进西方医学也是基本等于没有)

除非是药王孙思邈之类开挂的存在


古代和现代的社会意识形态有变化,不一样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