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题 说说看法而已


谢朋友邀请,这个其实涉及到所谓的自己到底是什么的问题。因为如果不知道自己到底算是什么,就无法谈那个自己何时会死的问题。

如果自我或说自己是一个具体的,可以描述的话,那么它一直都在变,无时无刻都是这样。因为显然,身体难道会停止不变吗,思想难道会停止不变吗?既然身体和思想都在变,又怎么可能会有个不变的具体的自我呢?而既然自己一直都在变,那么严格意义上,真能说自己在变成另一个样子的时候,不算死亡吗?因为之前那个形式的自己已经消失了,所以,为什么不算死亡呢?大多数人之所以觉得不算,是因为错觉。这种错觉让人误以为,身体有一定的稳定性,不是一直在生来死去,包括题主,我不得不说,你也应该是有这个错觉,不然,也就不会问出,怎么知道明天不会死这种问题,因为从最严格的角度去看,时时刻刻所谓的具体自己都在死去,在被新的形式的自己在取代。

不过,既然我说了是那个具体的自己在不断的死,也就是说,其实还有个抽象的所谓自己。而当人能深刻体会到那个具体的自己在不断的消失和出现时,就会发现有个抽象的自己在知道这一切,而这个自己就是感知,由于它已经抽象化,所以,它已经无法消失,自然可以说是永恒的。

怎么发现这个不变的自己呢?请去细细体会你认知到的各种事物的变化,和你的感觉器官,和此时的思维波动(或说神经波动)直接的内部联系。比如在你看到这堆文字时,是否去体会过这堆文字其实在随著你的视神经的波动,在微妙的各种变化呢?这种波动,也是思维波动,是深层次的,如果能将这种微妙变化体会的越来越清楚,那么就会越来越能接近那个每一缕神经波动的间隙,也就可以从间隙里窥见到那个神经波动未产生时当下本身。而要做到这点需要讲自己的注意力足够集中,也就是不受那些浅层思维的影响,让浅层思维暂时平息到一定程度才可以做到,这就是所谓的入定。而体会这种变化,就是修习观照。这里说的只是视觉,还有其他四种感觉,都是属于同样的,气味的微妙变化,触感的微妙变化,味道的微妙变化,声音的微妙变化,细细的集中注意力体会,就会明白所谓认知到那个事物,毕竟那个事物的呈现都是和你的各种神经波动相连的,所以当然从来都不稳定,只是自己没有去细细体会,误以为那是稳定不变的。而说到这些事物,如果体会的对象是所谓的身体和样貌呢?比如,通过触感体会身体的各种触感,包括皮肤的各种变化,包括内脏器官的各种变化,体会的更细,甚至可以体会到血液的流动,呼吸的变化,比如怎样从身外进入的身体内,又是在怎样在身体中游走,出了体外的。

再比如,他人的样貌,犹如这堆文字那样是怎样在微妙变化的,体会的越来越清楚,自己和他人就会越来越有波动感,变的像像素那样,不是一个整体而是分散各种变化的信息,就会越来越明白什么叫如梦如幻,如露如电。这也就是看山不是山,因为眼前的山已经是分散波动著的一堆信息,自然不再是自己没有注意前的所谓一座整体的山。也就是红尘的确可以看「破」,而且这里的看就是看这种感觉,而不是什么形容某种思想境界而已。而此时此刻,你还会觉得自己的身体是需要保护的吗?毕竟这个身体无时无刻都在这样随著一缕缕思维波动而变化啊,是离散的,需要保护什么呢?你就会发现一切不过是感知到的各种信息,并没有任何坚定的实体在那。唯一坚定的恰恰是感知本身。于是,此时会明白,对于于感知本身而言,不必说明天,就是一万年,一百亿年,都不会死亡。

综上,一个时时刻刻的都在死亡的具体自己,连下一秒都等不到,何况明天?而一个从未具体化的抽象自己-感知,永远不会死,根本不怕什么明天或后天。而前者的生生死死衬托著后者的永远不生不死。


我为什么要在乎明天会不会死去呢?


因为我觉得自己还可以活好久,所以明天还没到我认为久的极致

顺便记录一下我最近的心情,真的太压抑了,说出来,也许我会好一点。

最近每天都有很多很多的不开心,尤其是最近年后,总是感到孤独,抑郁,难过…各种情绪集于一体,心里乱麻麻的,甚至严重到不想吃饭,晚上睡不著觉,半夜里总是会突然醒来,又很久才能再睡著,然后掉头发特别严重,很难受这样的感觉,可是仔细一想,自己还不算很老,还有很多个明天,还要面对很多事情。虽然现在经历著不想经历的,一时间也难以放下,也要挨著,我虽然有点沮丧,有点失落,有点烦躁,但我还是相信时间是治好伤痛的良药,明天之后还有明天,我无法预知明天会怎样,所以我觉得明天我还不会死。


谢邀。因为我明天还要拯救世界,没空死。


没人能真正预知未来,别说明天会不会死,很多人连明天中午吃啥都不知道。

唯一能确定的是如果你今天不努力,那么明天你就会开始在抢占生存资料的残酷竞争中逐渐失去优势,进而很可能因为错过本来能争取到的东西而活不到本来能活到的岁数。

所以你干嘛为没有影的事牵肠挂肚?因为生活的挑战不够你操心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