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孫天美吉隆坡25日專電)馬來西亞國家元首阿布都拉(Abdullah Ri'ayatuddin)今天傍晚駁回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就遏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頒布緊急狀態的建議。

國家皇宮總管阿末法迪(Ahmad Fadil Shamsuddin)在文告中表示,國家元首認為政府目前的抗疫政策非常有效,也對慕尤丁政府的抗疫能力深具信心,因此現階段無需在全國或任何一個地區頒布緊急狀態。

國家元首也提醒政治人物,停止所有將動搖國家穩定的政治行為,國會議員不應該再採取任何不負責任的作為,動搖現今的政府。

大馬內閣23日上午召開特別會議,出席的有總警長阿都哈密(Abdul Hamid Bador)及武裝部隊總司令阿芬迪(Affendi Buang),會議結束後慕尤丁即去覲見國家元首,未公開說明特別會議的內容。

國家元首接見慕尤丁後,決定今天召開馬來統治者會議商議內閣議決,出席的各州蘇丹來自雪蘭莪州、吉蘭丹州、柔佛州、丁加奴州、吉打州、霹靂州、森美蘭州和玻璃市州。

不過,大馬多家媒體卻在內閣特別會議結束後引述不具名的消息來源報導,內閣議決援引特定法律頒布緊急狀態。

消息傳出後,大馬法律界、政界、非政府組織和一般民眾紛紛透過媒體和社羣網站表示反對,有人擔心慕尤丁意圖利用緊急命令鞏固權勢,有人擔心將使大馬因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已然脆弱的經濟雪上加霜。

大馬目前進入第三波疫情,10月以來每日確診病例都達3位數,且屢屢創下確診病例新高,24日首次達到4位數(1228例)。截至今天,大馬累計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病例為2萬6565例,229人死亡。

由於國會反對黨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自9月23日以來一再表明,已取得國會近2/3多數支持,慕尤丁可能已失勢;加上國民聯盟政府中掌握國會39議席的巫統曾表明可能撤回對慕尤丁的支持,在國會僅獲113席支持的慕尤丁(在野黨為109席)可說岌岌可危。

儘管巫統數日前表示因為疫情之故暫時與慕尤丁政治停火(political ceasefire),但國家鬥士黨(Homeland Fighters' Party)主席馬哈地(Mahathir Mohammad)等多名在野黨國會議員已紛紛表態,將在11月展開的國會會議中提出對慕尤丁的不信任動議。(編輯:郭中翰)1091025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