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邀请。

我们写过花艺职业分析系列,来阐述楼主这个问题。请你在知乎搜索并关注「花艺意 如何开鲜花店」,阅读一下「职业分析系列」几篇文章,以及「【花艺意·营销第一步系列5】如何从兼职开始你的鲜花事业?」这篇文章,应该有用。

希望能帮到你。


小白想学习花艺如何学习?

新人学习花艺普遍选择三条路:一是下载视频跟著网课学习,二是去花店当学徒打工,三是直接去培训学校学习。

网课学习

入门阶段首先要了解花艺的基本概念,指导插花艺术的基本知识,不然别人问你【螺旋手法】怎么弄,你一脸懵逼就很尴尬了......

视频简单而且花费低,但花艺是个动手能力要求比较高的行业,很多东西必须要手把手地教,并且需要经过长时间训练达到肌肉记忆,才算是完全掌握,并不是跟著视频照葫芦画瓢就可以掌握的。花艺制作里有很多窍门,没有老师从旁指点,讲出关键所在,点破其中奥妙,很难真正掌握,会浪费很多时间,甚至会悟出错误的方式,得不偿失。

花店学徒

多人是抱著学习的心态去花店应聘的,有些甚至愿意零工资,只要提供一个学习的机会。但是很遗憾,绝大多数花店规模都不大,两三个人经营,足够应付日常订单,不需要额外增加人手,更重要的是,花店不养闲人,招人一定是要干活的,一般不愿意招募一个零基础的小白。忙的时候没有时间培养你,空闲的时候没有多余的钱培养你,更何况培养的是一个"以开花店为最终目标的潜在竞争者"。当然,也有一些新人通过这条路学到了很多花艺方面的基础知识,完成了花艺的入门,不过还有更多的人遭遇就要不这么美好了,要么是没有合适的花店愿意要,要么是被花店聘用了但是只安排打扫卫生、换水、剪根等苦活、累活,无法学到实实在在的花艺知识,更有甚者,还有些狭隘的老板需要包花的时候还会故意支走你。

培训学校学习

专业的花艺学校往往有健全的课程体系,一套系统的花艺课会划分成商业花礼、婚礼花艺,花店花礼等板块,这能够让你短时间内全面的接触到花艺技术的核心。另外,在花艺学校学习,有老师一对一的指导,还有充分的练习时间。如果你想成为一名职业的优秀的花艺师,选择一家适合自己的花校可以又快又好地让你习得技法,学到全面系统的花艺知识。

我们的为期10天的零基础培训课程中注重零基础学员的花艺理论知识和制作技法的结合,同时重视开店所需要的实用理论技能,包括花的品种、花材养护、花束包装、配色、主流花艺技法到店铺管理、线上运营、花材采购知识等,还会有专门的老师教授摄影课。同时我们的授课老师都是已获得资深花艺认证的,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更有足够的实战经验。

所以,小白要想学好花艺最好的办法就是找个靠谱的学习机构学习。现在各种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成长,在选择时要保持头脑清醒。


建议先通过视频教学和书籍了解花艺的基本情况,然后通过线下学习,这次的学习需要是系统的,专业的,让自己在具备简单接触的情况下,再去接触真正的花艺。在讲师的选择方面,建议还是跟随资历深的老师,在入门的时候给予自己一个正确的价值观。目前国内的花艺学校,有中国讲师,有外国讲师,选择一个靠谱的学校,最好有很多讲师可以供你选择,参考老师不同的风格,在花艺届的水平,我指的的是世界范围内的。选择好课程和老师之后就是刻苦的练习啦


先说一下学习花艺有哪些误区~~

『 误区一 』看书和视频也能学好插花

插花是立体的艺术,而且有许多手法技巧。书和视频记载的都是平面的影像,且由于多种原因。细节不会分析得十分清楚,不利初学者对空间和技巧的掌握。初学者最好到现场学习,更利于你的学习与思考。

花艺师培训学习:应避免哪些常见的误区

『 误区二 』已有经验,可以直接上高级班

实操的经验可以使你的学习进步得更快,但代替不了系统的花艺理论学习和花艺操作规范学习。没有接受过系统培训的学员,还是需要从最基础的课程学起。

花艺师培训学习:应避免哪些常见的误区

『 误区三 』到花店打工学习

打工不可能替代课堂的学习,利用打工学习得来的知识往往缺乏系统的条理,

而且需要学员付出更大的努力。在把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学会以后,再去花店打工才会有好的效果,使自己更快的提高。

花艺师培训学习:应避免哪些常见的误区

『 误区四』做模拟花干花生意没必要上鲜花培训班

鲜花是插花的根本,是永远的主流。要想插好模拟花和干花就必须先学好鲜花插花。

好的模拟花、干花作品一定是生动的。要想插得生动,只能从鲜花那里寻找和借鉴方法。

模拟花干花确有与鲜花不同之处,但它们的理论是一样的,只是由于材料的变化使得技巧有所不同而已。

『 误区五 』不学传统插花也能学好现代花艺

传统花艺是现代花艺的基础,只有打好传统花艺的基础才能真正学好现代花艺。传统插花稍加改变就可以产生市场所需的现代效果,传统花艺基础扎实的人,才有可能设计现代花艺的作品。

花艺师培训学习:应避免哪些常见的误区

『 误区六 』培训班的学费越低越实惠

低价的培训班无法承受高品质所需的高成本,花材还少,教学品质还差。当然,高价格并不代表高质量,而选择花艺培训班时要考虑性价比。

『 误区七』一次性学的内容越多越划算

插花的知识和技艺把课堂内容变为自己掌握的运用要有一个消化、吸收的过程所以学习的量要以自己的吸收消化能力为基础,超越了自己的消化吸收能力,知识不但不能被自己掌握,还可能成为负担,使学习效果大大下降。所以不要为了节省时间和路费而连续大信息量地学习,可能不但浪费了时间还浪费了学费

『 误区八 』只有名家的课程质量才好

不要盲目迷信名师。许多名师比较适合指导有一定基础的学员,但不一定适合初学者。

而且名家也常常有自己的特长和弱点,不一定能教好所有的课程。学花艺,教师本人的插花功底很重要。一定要功底扎实、严谨的老师。学习花艺的学员,最好选择接受过系统花艺教育的老师。

『 误区九 』东西方派别混合

东西方插花的基础理论有很大差别,手法也完全不同,初学者应该分别学习。打好基础后再相互借鉴和融合,过早混合会使插花不伦不类。

想要进入花艺师行业,建议是去学校系统的进行学习,学习完毕后可以去花店或者工作室工作一段实践,这样可以夯实自己所学的知识内容。


搬一段我在另一个问题的回答~

学习花艺的渠道还是很多的,课程、线上视频课程、书籍、店里实践等等。

如果完全零基础的话,建议是先上一个基础的系统花艺课。这样的话,会对花艺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学习花艺工具的正确使用方法,花材的养护,基础花艺技巧等等。这是在花艺方面打下一个比较坚实的基础。

有了基础之后,花艺需要不断学习的。尤其是想自己开花店或者是工作室,花艺的相关书籍、视频课学最新的的设计技法等都必不可少,大量地看好的花艺设计图片,这些都是要一直坚持的。但这些方法最好是在学习过基础课程之后,其他方法才会效果比较明显,学习效率也会高一些。

至于要不要在店里学习,如果是小白的话,效率太低,现在大家最贵的成本应该是时间吧,所以,以最快的时间,以可能的速度收获最多的花艺知识和技巧才比较重要,店里学习完全可以推到自己学习过课程后的实践阶段。同样因为时间成本,选择好的学校学习也至关重要。

我是在一些小的花艺机构上过课,也在鹿石上过课,鹿石带给我的是非常不一样的体验,也让我成为了他的死忠粉一枚,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话,就直接去上一个基础课吧,如果时间和经济不太允许,来一个鹿石的线上视频基础课感受一下,你就知道他多迷人,就能理解我为什么天天做人肉广告牌啦~

希望可以对你有帮助~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