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后英法美苏中对世界格局进行重建,在经济格局上有一个布雷顿森林体系,这个体系规定了美元和黄金挂钩,全球其他国家的货币和美元挂钩。当时美元已经成为全球公认货币了。

美元在巅峰时期,全球贸易中90%以上贸易结算使用美元,有的地方甚至99%以上都是使用美元结算。仅仅凭借这一点,美国就可以通过美元控制全球的经济了。一旦美元出问题全球的经济会出现很大的波动。不过20世纪70年代的时候,美国国力下降,于是就废除美元可以直接兑换黄金的体系。也就是说在法律上美元不是世界货币了。但这仅仅是法律上面,事实上它仍是世界货币。原因很简单,因为没有任何一种货币的影响力能够超过美元,而美元的影响力之所以大是因为没有强大的国力支持。尽管最近身陷困境,但美元的霸主地位仍难以撼动,因为它仍符合作为一种主要国际货币的六项长期标准。

1.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人均GDP。美国最近的减税政策以及加强的军事支出和基础设施支出应该将年实际GDP推高至3.0%-3.5%,而自2009年开始复苏以来,这一比例为2.2%。在供应方面,即使没有大规模的移民,劳动力也很有可能比较充足,因正在上学的年轻人找工作和经济大萧条时期心灰意冷的工人可能回国。美国的生产力增长一直很缓慢,但随著新技术的发展壮大,美国的生产率增长速度也将加快。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欧洲受到拖累因缺乏共同的财政政策来补充共同货币。日本20年的经济增长缓慢将持续下去,因人口老龄化和人口减少预示著经济增长将放缓,而更多的资源将用于退休人员。在常规发展模式中,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在放缓,因为已成熟了,而早期的独生子女政策和持续的低生育率将会抑制新劳动力的进入市场。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限制将美国技术转移到中国。

2.大型经济体,美国毫无疑问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GDP占美国的60%左右。更重要的是,中国的人均GDP只有美国的15%。为了缩小差距,30年来,中国的GDP每年需要增长10%左右。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为6%,继续放缓。瑞士和新加坡等一些国家很有吸引力,但规模太小,不足以支撑全球货币。

3.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国际货币,尤其是如今的电子交易,集流动性所在。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市场的美国股市市值为27.4万亿美元,欧元区8.8万亿美元、中国7.3万亿美元和日本5.0万亿美元的股市市值与之相比相形见绌。美国的主权债务为15.3万亿美元,外国人持有其中的一半。相比之下,在日本,外国人仅占7%,中国主权债务6.1万亿美元,德国主权债务1.6万亿美元。

4.自由开放的金融市场和经济。如果外国投资者面临的限制很少,他们愿意持有美元。世界银行将美国在189个国家中排名为第6个商业友好国家,而排名前五的国家则是小国。英国排第7,德国排第20,日本排第34。中国排第78。日本对出口的热情也导致他们千方百计避免日元升值。在欧洲,德国和荷兰对外国投资者来说是相对开放的经济体,但对整个欧元区来说并非如此。

5.缺乏替代品。中国希望人民币成为一种全球货币,但并未采取必要的自由开放的金融市场。日本抵制日元成为全球货币。欧元最近一直没有问题,但欧元区解体的威胁并没有完全消失,因为希腊威胁要离开欧元区。今天,来自叙利亚和其他地方的移民在欧洲引起了极大的担忧,导致了英国脱欧。约87.6%的全球外汇市场交易额涉及美元。欧元遥遥也领先,有31.4%,而人民币仅占4%。

6.信誉,这对于一种主要的全球货币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也不可能让人们对美元贬值产生太大的担忧。作为全球首要货币,很难看到美元的单边贬值。对于其他货币?人们的信心恐怕变化莫测,但美元的信誉可能会进一步改善。

虽然近几十年由于经济全球化的原因,第三世界的崛起,美元的地位收到挑战。但是美元的地位依然很重要。目前在全球交易中美元的比例达到40%以上,还是老大的位置。而且全球大多数的国家外汇储备还是以美元为主,有的是极少数的欧元和日元。之所以这样做因为美元比较稳定,美元的稳定背后是美国的稳定。因为如果你要是储备其他货币的话万一那个国家不稳定或者倒台了,你储备的货币也就是废纸了。目前,中国企业贸易交易总额中只有16%的支付行为是通过人民币结算的。同时,人民币在全球交易和支付结算中所占比例仅有不到2%。上面同时可以发现一件事,就是英国为什么不使用欧元,因为他的货币本来就很强大。这个也说明虽然我们发展了,但是我们人民币想取代美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谁都可以印,关键是别人收不收。


国际货币,自由交易,需求量大,世界第一强国做信用背书,石油等价!所以他能


人家买你的东西只有美元支付给你,给你钱就行了还管人家钱多钱少?相同的你买人家东西你也可以用你的钱支付,问题是你买人家的东西少而且是不得不买的你印钱多又有什么用?至少大家买卖一样多即贸易平衡你才能谈钱的事,人家也有资源呐巴望你去买可你的国民消费能力又不足,想在全世界用你的钱买去东西首先得提高你自己的消费能力,否则你的钱就无足轻重。


纸质货币本质就是国家信用 并且可以自由兑换 无任何使用限制 美元日元国际信用最高 所以持有者最多

所谓随便印跟美元可不搭边 如果随便印 美元是无法保障200年货币贬值曲线的 自由货币过量超发是灾难性的 日元同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