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慈濟整合照護科醫師許晉譯表示,保守估計65歲以上高齡者,至少4%有潛在性心房顫動問題,80歲以上更攀升到10%,所以及早發現、及早預防很重要。

若是65歲以上老人,患有多重危險因子者,包含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 心衰竭、心血管疾病等患者,可以進行心房顫動篩檢,如一日兩次,每次30秒測量脈搏連續十四日、配戴智慧型手錶或是就醫配戴心電圖檢測,早期發現心房顫動。

照片檔 ID:878203884

心房顫動和腦中風也息息相關,心房顫動的患者中風機率比常人多五倍,且心衰竭和死亡率也較高。高齡整合照護科許晉譯表示,腦中風分為梗塞性及出血性兩種,其中有八成病人屬於梗塞性腦中風。

心房顫動佔梗塞性腦中風總數的1/4,屬於嚴重度高的中風原因。這些患者中,竟然有半數患者是中風發生後才發現有心房顫動。而有些心房顫動患者初期都沒有明顯症狀,根本不知道自己心臟亂放電,因為心房無法排空血液,導致血液沉澱,留在心房內進而形成血塊,血塊隨著血液流進腦部引起梗塞性中風,就醫後,才被確診,延誤就醫黃金期。

蔡文欽指出,目前治療方式主要以藥物控制及電氣燒灼術兩大類。

心房顫動的病人經過冷凍氣囊消融術或電氣燒灼治療後,有機會可以停掉抗心律不整藥物,或減低劑量,改善生活品質。

照片檔 ID:1008348660/照片檔 ID:1027572454

蔡文欽也提醒,心房顫動的病友除了按時服藥外,保持充足睡眠、規律生活、心情愉快,也得避免過量的茶及咖啡;也提醒眾人,天氣漸涼,尤其長輩得記得多帶件外套,注意身體保暖,避免溫差大引起心血管疾病。

若是心房顫動的病友,許晉譯提醒,除了避免中風發生外,注意心房顫動控制,以及心血管疾病之預防包括危險因子控制與共病照護。目前治療藥物有新型抗凝血劑,能降低中風、重大出血的風險,且安全性高。

許晉譯也分享臺灣腦中風協會制定的腦中風口訣「臨『微』不亂」,加深民眾對腦中風症狀的印象,包含「臨」時手腳軟、「微」笑困難、講話「不」清楚、別「亂」快送醫,盡速就醫把握治療時機。

文/林以璿 圖/林以璿


中風恐誘發失智!國際研究:復發性中風患者失智率高達4成
心律不整是年輕人猝死主因!這些症狀就在暗示心臟有問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