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在于行为人为什么要用菜刀「划」对方脖子,也就是行为人的行为动机和主观故意是什么?

假设一:如果,行为人是想要对方性命,想要「抹脖子」,就可能构成故意杀人罪(未遂或者中止);

假设二:如果,行为人借故生非或者无故殴打对方,并用凶器吓唬或者伤害对方,则可能构成寻衅滋事罪(随意持凶器殴打他人、恐吓他人,构成寻衅滋事罪)

假设三:如果,行为人仅有伤害他人的故意,只是想用菜刀划对方脖子,因为,伤情仅为轻微伤,达不到轻伤标准,则不构成犯罪。治安处罚即可,最严重有可能被判处行政拘留十五日。

最后,使用凶器伤害人体要害部位,危险性还是很大的,很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看原因呢对象。如果是民间纠纷引起的,属于殴打或故意伤害范畴,则属于治安案件,如果无法解决,且证据充分,一般处行政处罚。


造成1人轻微伤的,基本不构成以一定伤害程度为构成要件的犯罪。

但是,对于一些「行为犯」或者某些犯罪的未遂、中止形态而言,没有伤害或者轻微伤害,并不能排除犯罪。还是需要全面分析事件起因、过程、情节后才能准确判断。


你好,伤情鉴定为轻微伤的,会进行行政处罚,不会涉及刑事案件,也就不存在被判刑了。

知乎盐选会员畅享盐选专栏、Live、电子书等海量会员内容去购买?

盐选会员提供功能权益、身份权益和内容权益三大维度的权益,丰富的权益矩阵,可以让知友们感受一个「不一样」的知乎。

知友们可以通过首页关键词屏蔽、评论区发图、个人动态页面置顶等专属功能提升日常使用知乎的使用和交流讨论体验;

盐选会员还提供了专属标识、会员专属客服、专属挂件和表情等身份权益,满足知友们更多个性化表达场景的需求;

「付费内容」也进行了权益升级,包含超过 300 余本的国内一线杂志刊物、3500 余场盐选私家课和 Live 讲座、超过 10000 本盐选电子书、600 多位盐选专家领读等。


根据你的描述,如果是纠纷引起的打架斗殴,致一人轻微伤还不够刑事案件,不判刑,但可能治安拘留处罚。


不知道是在什么情况下怎么划的,事情可大可小,根据情况从故意杀人到没犯罪都可能,建议补充条件或找法律援助。


轻微伤不涉及刑事处罚,行政处罚还是会有的。


你抹脖子就不好说了,看你当时想干嘛,很重要!

你要取他性命就麻烦了,这个就涉及到刑事犯罪了,建议请个律师,免生事非!


笑死了,好一个「菜刀划了对方脖子一下」


题主这是把几辈子的福分都透支掉,才换来对方有命鉴定;而免受两个家庭的不幸!题主还不觉得应该把担忧转为担当和忏悔嘛?


冲动是魔鬼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