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年計畫以慶祝光復節為名,舉辦大型紀念活動。不過,有綠營人士質疑此舉在唱合對岸的「一中原則」。對此,前總統馬英九25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是「對歷史的無知及國家認同的混亂」,希望民進黨的朋友多讀一點近代史再批評,比較有水準。

馬英九提到,台灣光復是為了紀念終結日本50年的殖民統治,並告慰乙未抗日熱血犧牲的台灣軍民。紀念光復是「紀念中華民國與台灣唇齒相依的密切關係」。就是因為有中華民國國軍抗戰勝利,才有台灣光復,今日也才有總統蔡英文口中的「中華民國在台灣屹立不搖」,認為紀念這段歷史是每一任總統的責任,責無旁貸。

馬英九指出,台灣人對日抗戰的反侵略、反殖民武裝行動,從1894年甲午戰敗、清廷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日本時就開始了。當時台籍志士丘逢甲寫下「宰相有權能割地,孤臣無力可回天」、第2年寫下「四百萬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臺灣」等6首離台詩,真實反映了當時台灣人的椎心之痛。而在桃園、新竹、苗栗、彰化、台南及屏東等地發起的武裝抗日行動中,台人皆非正規軍,甚至得使用農具對抗日軍,卻仍士氣高昂。

馬英九表示,一直到1915年台南爆發噍吧哖(西來庵)事件,台灣人還持續以非武裝方式抵抗日本殖民政府。成立「台灣民主國」的丘逢甲、劉永福,組織新竹義軍的吳湯興、徐驤、姜紹祖,主導霧社事件的原住民莫那·魯道,發動台南噍吧哖事件的余清芳、羅俊、江定,以及推動非武裝抗日的林獻堂、蔣渭水、廖進平、翁俊明、連雅堂、蔡培火等眾多抗日志士,說明台灣人展現台灣主體性,拒絕效忠日本。

另外,國父孫中山立志推翻滿清、建立中華民國。因為日本在1931年「九一八事變」時侵略東北培植「偽滿洲國」,蔣中正委員長主張「恢復高(麗)台(台灣),鞏固中華」。1941年對日宣戰時廢止《馬關條約》,並於1943年《開羅宣言》中要求日本歸還東北、台灣與澎湖。馬英九強調,因為抗戰勝利,台灣才得以光復,重返中華民國版圖,也才有今日的自由民主與繁榮。

馬英九提到,把台灣光復與中共的一中原則胡扯在一起「實在太離譜」,希望民進黨的朋友多讀一點近代史再批評,比較有水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