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钊燮登葡萄牙媒体专访,呼吁中国以和平对等原则处理两岸关系。(图/报系资料照)

葡萄牙媒体「快报」24日刊登专访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的报导,内容谈及中国对台军事威胁,吴钊燮呼吁中国以和平、对等、民主及对话原则处理两岸关系,并强调,台湾防堵新冠肺炎疫情的结果证明,透明化及民主是应对疫情的最佳方法,纳入台湾将令全体国际社会受益。

「快报」问及两岸关系近况,吴钊燮坦言,目前关系并不好。中国的军事压力加剧,近数月来,中国甚至屡次侵犯台湾海峡与海峡中线。不仅台湾,东海及南海情况也使得日本压力渐增。此外,中国与印度间发生冲突,即使在中国内部的新疆、内蒙古、西藏及香港都是中国政权的受害者。

吴钊燮表示,台湾政府拥有对台湾的管辖权,倘双方要共处,就必须尊重此一现状。然而,中国政府拒绝基于和平、对等、民主及对话的协商,但这是台湾不愿背弃的原则。

除军事威胁外,中国政府也试图阻止台湾参与国际社会。吴钊燮提及,中国主导世界卫生组织,让台湾难以参与,甚至中国正在设法通过财务及外交战略掠夺台湾的盟友。他分析,众多国家坚定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组织。

吴钊燮强调,自SARS疫情以来,台湾密切关注中国,并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发现武汉发生极为相似的事件,随即开始检测来自武汉的民众,提醒民众采取行动。台湾防堵新冠肺炎疫情的结果证明,透明化及民主是应对疫情的最佳方法,纳入台湾将令全体国际社会受益。此外,台湾应像其他国家一样,有权获得第一手资讯。

看更多 CTWANT 文章

澎恰恰惊传被8警车包围!遭大批警力带走 目击者吓傻:他神色惊慌
博士生半工半读累炸!小便起泡「全身狂飘尿味」 医一看秒摇头:太晚了…
避雷针30楼高空坠落 女子遭砸全身「多处骨折」惨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