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圖為中時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4日特地南下高雄,出席黨內青工會第二次全國總會各縣市總會長暨幹部會議,外傳江啟臣將代表國民黨出征2022桃園市長選舉,江啟臣受訪時表示,外界想像力過於豐富,他沒有想過,也是第一次聽說這件事。對此,有粉專分析桃園市長選情,江啟臣選不選桃園,是一個次議題。主要的議題應該是,國民黨有沒有更好的人選。


對此,粉專「逆風的烏鴉」臉書發文表示,這兩天有媒體開始炒作江啟臣是不是會空降選桃園市長的事情。不過不少地方人士都說,現任議長邱奕勝部屬很久,其實沒有必要空降。實際情況怎樣呢?可以從過去30年的桃園縣長、市長選戰來看。


該粉專表示,在選戰的人選上,大概有兩種類型:一種是地方經營型,一種是個人形象型。當然,這兩者並不是不能同時存在,但很少有人能夠完全均衡,大多情況下,還是可以看出一個候選人到底屬於哪一種。


該粉專舉例,1989、1993年的桃園縣長,都是國民黨的劉邦友獲勝。劉邦友後來的遭遇在此不多說,不過他確實是「地方經營」型政治人物的極致。整個桃園他呼風喚雨,包山包海。當時也正值國民黨黑金政治的巔峯,他毫無懸唸的分別擊敗民進黨的張貴木、張勝勛勝選。


該粉專更指出,過1997年因為劉邦友被槍殺的補選,卻讓整個桃園的選舉生態有了徹底地改觀。這一年當中進行了二次選舉,補選由中壢市長方力脩對陣呂秀蓮,大選由議長陳根德再次對陣呂秀蓮。毫無疑問,方力脩、陳根德算是「地方經營」型的典範,而呂秀蓮則是形象取勝。最終這兩場選舉,都由呂秀蓮拿下。


該粉專認為,這場選舉,標誌桃園已經幾乎不存在「純地方經營型」候選人獲勝的空間--除非對手也是相同的屬性。於是來到2001年的縣長選舉,國民黨很早就確定黨內「明日之星」的朱立倫出戰,排除其他地方型的政治人物。2001年,朱立倫擊敗形象相近的彭紹瑾;2005年,民進黨幾乎無人敢戰,朱立倫擊敗各種半吊子的鄭寶清,獲得連任。


該粉專直言,2009年的吳志揚和鄭文燦之戰,應該算是「兩個未來之星」的對決。形象上,兩人落差不大,但吳志揚更多了些地方基礎。所以這場選戰,由吳志揚勝出。


該粉專強調,但這是否意味「地方經營」型候選人重新喫香?不是的。2014年首任直轄市桃園市長選戰,兩人再戰的結果,吳志揚因為縣長表現平庸,從明日之星神壇掉落,加上當時國民黨的大海嘯,就敗給了鄭文燦。2018年陳學聖出戰鄭文燦,他認為大概相當2005年的鄭寶清戰朱立倫,就是半吊子戰明日之星,還沒投票,勝負已定。


該粉專建議,作為一個典型的地方經營型的政治人物,邱奕勝的高度還及不上劉邦友,最多和巔峯時的陳根德相仿。但陳根德的政壇之路,是到後來連立委都選不上。而且如今桃園早不是藍大綠小,民進黨如果派出如林智堅這種政治明星型的人出來選,幾乎可以斷定選舉結果,國民黨還是丟掉。除非民進黨又把鄭寶清推出來選。江啟臣選不選桃園,是一個次議題。主要的議題應該是,除了邱奕勝,國民黨有沒有更好的人選。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