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社会,有些人看到别人买日货就跳出来说中国人为什么买日本的东西?他的说法到底有没有错


我觉得这种事情真别老是一棒子打死。

抵制日货是每个人的自由,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不喜欢的事物,抵制他们无可厚非。道理就想你自己不喜欢香菜,你就抵制香菜一样。但老是有人戴帽子,给人来个上纲上线。中国老年人里经历过抗日战争的人教育后代抵制日本,逻辑上通,情感上也通。他们抵制日货怎么就无知了?殊不知日本也有一大批老人是仇视中国的。

但是,切勿一刀切。因为一定有人对日本没那么反感,甚至会喜欢他们的某些方面。而我们不得不承认日本是工业国家的同时,其工业产品质量数量均优于中国。同样,有人喜欢上纲上线,这么一说就被扣上精日的帽子。可是要知道,我们大多数人一直都在仰视著美国,却从来没有人骂别人精美啊。

我想,真正无知的是:自己抵制日货的同时,强行绑架别人也要抵制日货;自己喜欢日货的同时,强行绑架别人也要崇尚日货。此二者愚蠢且无知,愚蠢和无知不在于日货,而在于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别人。


闲来无事不如学习,提升自己,报效祖国。

无所事事快去工作,赚点小钱,养家糊口。

以上两条自己对号入座,无所谓褒贬对错,境界高低。

先说个人观点:

抗议可以,抵制日货也可以,不是无知,只是每个人表达愤怒情绪的不同方式。这些都是个人情绪,但不要强迫周围人跟你一样(反正我不会去抵制日货,因为没用)

回到正题:

为什么要抵制日货,一般原因都是什么日本政府重要官员参拜靖国神社,在钓鱼岛搞点事情,或者是跟台湾进行一些非经济方面的合作等等。

这样的情况下就会引起民间的抵制日货运动。

抵制日货到底有没有用呢,个人观点,除了表达抗议情绪卵用没有。

为什么没用

一,钓鱼岛依然处于争议状态,日本人依然参拜靖国神社,钓鱼岛时不时就会出点状况。我们的抗议态没有任何实质作用。

二.抵制日货作为一种斗争形式无可厚非,但是,重要(画重点)你没有打疼他。

三、国人对钓鱼岛的重要性了解多少?是仅限于「这是我的,你别动」这一层面还是什么其他的呢?

我也不扯别的

只要中日之间,不起大的冲突,比如处在战争状态或者处于战争边缘,抵制日货就什么用也没有,不管规模多大。真要发生这种情况,中国政府直接冻结日本全部在华财产,根本不需要个人抵制。再说我们的政府正在同周边国家深化交流,其中包括经济政治文化,抵制日货这样的个人行为与国家政策是呵呵呵呵呵。

真要想抗议,我觉得扛个中国国旗,去钓鱼岛「旅个游」更好,我大学毕业以后就想这么干。

好,回到正题,一条一条说

一.为什么没有实质作用

1.我们也不说别的,说事实,我们民间的抵制日货运动,规模,声势,产生影响,能不能超过1919年的五四运动?

2.政府,社会团体,个人,对日本的态度能不能达到当初的那个高度?

3.所谓危亡之际,同仇敌忾。太平盛世,各行其是。我们现在的国情和当初救亡图存的国情呢能一样吗?

归根结底一个词:人和

然后我们看看五四运动之后产生的相应效果。

中国收回主权

1921年11月12日至1922年2月6日,美国倡议的华盛顿会议召开。

1922年2月4日,中国和日本还在华盛顿签订了《中日解决山东问题悬案条约》[6]及其附约。条约规定:

日本将德国旧租借地交还中国,中国将该地全部开为商埠;

原驻青岛、胶济铁路及其支线的日军应立即撤退;

青岛海关归还中国;

胶济铁路及其支线归还中国等。

附约中规定了对日本人和外国侨民的许多特殊权利,但是中国通过该条约收回了山东半岛主权和胶济铁路权益。

也就是说五四运动,使中国代表拒绝在《巴黎合约》上签字,但是日本还是从中国身上咬下一块肉。但是在当时的中国政府的努力下,山东收回来了,虽然代价是保留了日本人在山东的部分特权。我们可以把这件事和钓鱼岛做一个对比。

1.当时山东虽然回来了,这是人家签条约,美国斡旋之后,山东才能回归。扯淡的吧,这地方本来就是我的,商量,商量个屁。要不是枪杆子不够多,拳头不够用,轮得到你上?那这跟五四运动中的抵制日货又有多大关系呢?

2.钓鱼岛就是一个意思了,这地方本来就是我的,共同开发可以,签合同啰,我是甲方你是乙方,一切公开合法没有暗箱操作。

更重要的是,山东权益的回归,可以说这里面有一部分是五四运动之后产生的效果(其中不知多少分之几是抵制日货的功劳),那么钓鱼岛之后我们抵制日货,在 人和 大打折扣的情况下抵制日货,效果又有多少呢?

微乎其微

二、打疼他

这个应该不用我多说了,我主要说怎么样才可以打疼他。

比如……

简单的说就是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

日本说钓鱼岛是他的,我们就在钓鱼岛来一次驱逐舰演习。

日本宣布钓鱼岛「国有化」我们我就多派几只舰船过去演习。

日本要是说私人购买钓鱼岛,我们就可以考虑把辽宁舰派去参加演习。

明白了吗

你进一步我进一步

直到最后面对面,互相端著刺刀朝对方脑袋上比划,就是不开第一枪,看谁先退,反正我不怕你。

来自毛爷爷的对印战略(手动滑稽)

三、钓鱼岛的背后

(这个问题其实很多大佬说过,我就大致说一下个人愚见)

1.丰富的海洋资源

上网随便一查就知道了

2.位处大陆架的特殊位置

这里牵扯到一个地理问题

钓鱼岛位于亚欧大陆架的末端,按照《联合国海洋公约》:

而日本本土所处位置已经有利于亚欧大陆架之外,按照这样的领海划分,东海属于我们。但是一旦钓鱼岛属于日本,这家伙就有一小块领地位于亚欧大陆架,阴魂不散,会跟我们分摊东海海域的资源。

说到这里我不得不说,日本和七十多年前一样,永远充满童真和幻想。

也就是说,钓鱼岛的背后是一大块肥肉。

3.日本的野心

非常明显,国家正常化呗,我都能知道,中南海的领导会不知道?

司马昭之心罢了

作呗。

最后回到题目,好像离题万里了,

抵制日货不是无知,只是无用。


从个人来说不能说不好

只能说愚昧

这个行为非常的不理性

现在这个社会大多数商品都是全球化的

你买的国货里可能日本零件赚的钱不少

你不买日货可能中国的零件厂就没生意

不喜欢日本是个人的自由

但是要是以为反日就是爱国那就是愚昧了

想让日本道歉可以通过正规渠道

绝不是抵制日货这种民粹行为可以做到的

只会让对方认为我们是非理性不可交流的

你会对一只猴子道歉吗?

哪怕那是一只强壮的可以揍你的猴子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选择,和无知没知识没有关系


抵制日货没有太大的意义,感觉现在全球分工就算是日本本土产的东西也有很多需要咱们中国前期加工之类的。要是仇日或者怎么著还不如好好学习,工作为国家做贡献来的实在。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