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研發大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和嬌生(Johnson & Johnson),先前因為第三階段試驗的過程中,有志願者因不明原因出現不適症狀而被迫暫停;然而,兩家公司日前都發表聲明,宣佈試驗將繼續。

阿斯特捷利康指出,先前兩起案例中志願者出現疑似神經性副作用的症狀,但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已經完成調查,並允許該公司試驗研究持續。

據稱,一名英國女性在使用阿斯特捷利康的疫苗後所出現的異常病症,被稱為「橫貫性脊髓炎」;但FDA經過數周的研究後,無法證實兩者之間有任何關連。

橫貫性脊髓炎是一種罕見的脊髓發炎疾病,但很少與疫苗接種有直接的關聯性,症狀包括肢體無力、失去溫痛覺和失禁等。

華爾街日報報導,當局並未發現任何證據,指向試驗者的病症是由疫苗所引起;但也有知情人士指出,當局並未排除兩者之間的關聯性,且要求研究人員監控並回報所有與受測者神經狀態有關的症狀,例如是否出現麻痺等。

阿斯特捷利康執行長索瑞特(Pascal Soriot)表示:「疫苗試驗將持續下去。」

嬌生也表示,所有志願者的研究結果顯示,並沒有任何證據指向他們的疫苗有嚴重的缺失,大規模的臨牀試驗也將如期繼續,並且會按照獨立調查小組的建議按部就班地完成。

嬌生以聲明強調:「根據獨立專家們所更新的資料顯示,該公司的候選疫苗與試驗者病症無關。」

兩家公司在試驗停止前都發表過研發進度,嬌生曾指最快明年初可獲得使用授權;與英國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疫苗的阿斯特捷利康則說,若能順利通過安全性和有效性測試,年底前有機會讓一般民眾使用。



71歲娶18歲 聘禮多到卡車載
設局錄朱利安尼不雅畫面 「芭樂特」被川普批「變態」
白登中國投資傳聞 媒體點名副手賀錦麗也有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