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25日專電)越南中部正經歷20多年來最嚴重的洪災,越南河靜台灣商會近日趁著雨隙開了130多公里路到廣平省山上救災,當地災民看到載著白米、泡麵的台商車隊抵達,不分老少一擁而上。

越南中部自6日以來豪雨不斷,直至日前才難得露出陽光,眼見又有颱風將襲擊越南,河靜台灣商會22日召開理監事會議,討論救災事宜;23日出動約40人,兵分二路,前往河靜省(Ha Tinh)、廣平省(Quang Binh)救災。

越南河靜台灣商會副會長葉富國向中央社表示,河靜台灣商會23日早上9時許出動5輛車子,載著100份物資,共計開了130多公里的路前往廣平省山上。沿途共見8處坍方,工程隊僅能搶修一個車道寬,供救災人員通行。

葉富國說,越南中部幾乎年年淹水,但今年情況特別嚴重,載著白米、泡麵、飲用水的台商車隊抵達後,災民們不分老少圍在車子旁,從災民口中才得知,當地對外交通已因災情阻斷10天,生活只能仰賴外界援助。

越南中部這次洪災,儘管有許多國際非政府組織投入救援,但災民們憂心物資分配不均,在台商車隊前央求確保物資能送到每一戶人家。河靜台灣商會於是一一造冊、點名,這趟廣平省賑災行,總計花了10小時。

除前往廣平省山上救災,河靜台灣商會也在河靜省發放了近300份的物資。

葉富國表示,由於又有颱風即將撲向越南,先前送的物資只能救急,重建之路才是大工程。在跟當地政府與公安聯繫後,會將情況回報給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盼凝聚更多會員力量協助重建。

越南中部洪災已導致至少119人死亡,引發國際關注。許多國家對越南伸出援手,其中韓國捐助30萬美元、美國捐助10萬美元。駐越南代表石瑞琦23日代表中華民國政府捐贈越南政府4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145萬元)。

越南國家水文氣象預報中心表示,颱風沙德爾(Saudel)預計在接下來24小時登陸越南中部,至26日清晨前,義安省(Nghe An)至承天順化省(Thua Thien Hue)24小時累積雨量將上看150毫米。(編輯:馮昭)10910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