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钟荣峰台北25日电)苹果新5G版iPhone内建光达(LiDAR)功能,整体观察,法人估Lumentum可受惠光达元件拉货,台厂供应链包括稳懋和联钧可望吃补;苹果本身也积极布局光达应用。

苹果日前发表4款新5G版iPhone,包括5.4吋iPhone12 mini、6.1吋iPhone 12、6.1吋iPhone 12 Pro,以及6.7吋iPhone 12 Pro Max。其中iPhone 12和iPhone 12 Pro在23日出货。

值得注意的是,iPhone 12 Pro和iPhone 12 Pro Max均搭配光达感测元件,透过测量光束从物体折返所需的时间,建立使用者所在空间的深度测绘图,提升即时扩增实境(AR)应用。

从光达元件供应链来看,法人预期,Lumentum应是新5G版iPhone光达元件和关键发光元件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VCSEL)的主要设计商,砷化镓晶圆代工由台厂稳懋主导,联钧切入光达元件的封装测试供应链。

产业人士指出,2017年苹果推出搭载3D感测模组的iPhone X系列,引发品牌商与市场关注3D感测技术在智慧型手机应用进展,而光达元件属于3D感测中飞时测距(ToF)范围的技术应用。

光达LiDAR(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是透过光感测物体与距离,感测方式分为闪光(Flash)和扫描(Scanning)两种;目前来看,iPhone是推动3D感测在智慧型手机市场渗透率的主要机种。

苹果先前就传出积极布局光达技术应用,国外科技网站Patently Apple于2018年报导,专利显示苹果深耕自驾车关键光达技术;同年11月报导也指出,苹果提出改善光达技术的方案,可提升深度相机(depth camera)和光学装置应用。

法人表示,5G时代带动传输速率、晶片处理能力、散热以及成本等要求,以3D感测为基础的应用包括扩增实境(AR)/虚拟实境(VR)、虚拟购物、自动驾驶车及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等,将逐步兴起。

其中手机3D感测将不再只限单纯脸部辨识与解锁用途,可进一步延伸到立体景物辨识、模型建构和扩增实境等应用。5G版iPhone的光达技术应用,也强调深度测绘图提供的细节,可让广角相机能拍出「夜间」模式人像;AR App可直接分析场景,打造专属体验。(编辑:杨凯翔)10910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