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大廠宏碁 (2353-TW) 推出一系列商用、消費、電競筆電新品,值得關注的是,宏碁這次發表會中,也宣佈將與英特爾 (INTC-US)、超微 (AMD-US)、高通 (QCOM-US)、聯發科 (2454-TW) 等四大晶片廠擴大合作,強化筆電生態圈、增加生產彈性。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表示,今年筆電在遠距商機帶動下,供不應求狀況持續,更第一次看到客戶先付貨款下單要貨,雖然整體零組件供應鏈積極提升產能,但短期仍無法滿足客戶龐大需求缺口,品牌廠也面臨出貨挑戰。

因應筆電需求,陳俊聖進一步指出,宏碁今年分別與四大晶片廠合作推出新品,除增加新平臺系統外,也可在部分零件供給喫緊時,提供客戶多一種選擇,增加生產彈性,預期也將帶動整體筆電出貨量再提升。

宏碁今年受惠 Chrombook 教育筆電需求強勁,日前就宣佈進一步與聯發科、谷歌 (GOOG-US)、廣達 (2382-TW)、宏碁 (2353-TW) 共組 Chromebook 產業鏈,其中,由聯發科提供 CPU 等關鍵零組件、廣達負責設計組裝、宏碁則負責行銷推廣。

展望未來,宏碁表示,遠距商機已成為新常態,加上換機潮效應,筆電供不應求將延續至明年,且在可預見的未來,筆電供需失衡問題仍難解,目前每月出貨量逐月提升,但客戶需求與實際可供貨的缺口,仍高達 7 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