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下半年,不過看起來全球疫情依舊沒趨緩現象,這也持續帶動了遠距商機,尤其筆電特別搶手,有市調機構預估,今年全球筆電出貨量將刷新8年新高,就連面板大廠羣創董事長洪進揚也說,目前訂單能見度已經延續到明年(2021年)第一季,因此分析師也預估,面板雙雄羣創和友達的股價,有望再攻高。

3C賣場店長表示,「以目前來講的話,這兩款目前15吋輕薄型的,在今年度的詢問度跟銷量,其實都非常好。」

主打輕薄機款,瞄準商務客,在全球疫情蔓延下,遠距辦公、教學商機,持續延燒,筆電成了搶手貨。以3C賣場來看,今年筆電銷量比去年(2019年)同期,成長10%,即便到下半年,品牌供貨依舊緊縮,而市調機構調查,今年全球筆電出貨量,將達到1.8億臺,刷新8年新高。

分析師錢冠州表示,「看起來這個疫情再度去做擴散的部分,所以說看起來遠距教學,或者是說衍伸而來,在筆電呀或在所謂的電腦,所謂的平板的部分,這樣的應用應該是持續去做,往上增溫。」

面板大廠羣創董事長洪進揚也說,目前訂單能見度達到明年(2021年)第一季,以現階段全球3大面板廠分析,產量最大的京東方,今年出貨量超過5600萬片,預計明年上看6萬片,成長6%。其次羣創,今年也出了4500萬片,明年預估能多2%。友達今年約4400萬片,明年挑戰5千萬片,年增12%。

分析師錢冠州表示,「價格是往上去做調升的,當然在整個營收表現來說,它是做它的量嘛,量承上它的單價,當然價格往上升的時候,對於整個營收表現,也是會往上去做擴增。」

供不應求的面板,漲聲響起,其中14吋筆電面板,均價來到28.6美元,較半個月前漲了2%;55吋電視面板也上看155美元,短短半個月,漲了5塊美元,價格喊漲帶動營運,有望轉虧為盈,加上明年筆電面板出貨,預估還有5%~8%成長空間,也讓外界持續看好面板雙雄後勢,股價有望再攻高。

(民視新聞/徐紹芸、沈培智 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