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东京25日综合外电报导)禁止核武器条约今天达成50个国家或地区批准目标,预计2021年1月22日生效。全球唯一遭原子弹轰炸的日本,许多被害者组成的团体今天同表振奋,也吁日本政府签署并批准条约。

●日本身为唯一受害国却未参加条约

日本朝日新闻报导,禁止所有核武器的研发、实验、制造、拥有、使用,也禁止用核武器进行威吓的「禁止核武器条约」(Treaty on the Prohibition of Nuclear Weapons),今天在批准国家或地区达到50个,将于90天后的2021年1月22日生效,并预定在生效后一年内举行缔约国大会。

禁止核武器条约在联合国会员国约6成的122国赞成下,于2017年7月通过。

不过,拥核国的美、英、法等并未明确表示有意签署,在美国提供「核保护伞」(Nuclear Umbrella)下的日本、韩国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等,也没有签署条约。

禁止核武器条约对非签署国并无法律拘束力,不过,专家认为,条约生效将带来「非人道的核武器是绝对之恶」这样的规范,将让核武器成为更加难以使用的武器。

日本政府以倚赖美国「核保护伞」为由拒绝签署条约,但愈来愈多与民众亲近的日本地方议会,基于核武的非人道性要求中央政府改变政策方向。

「原水爆禁止日本协议会」调查,日本47个都道府县1788个地方政府,已有逾1/4的495个地方议会,通过要求日本政府签署及批准禁止核武器条约的意见书。

●原爆地广岛与长崎吁中央参加条约

作为原爆地的广岛市长松井一实,连续几年都在和平纪念仪式上公开呼吁,日本政府应诚实理解受难者心情,签署禁止核武器条约;同为原爆地的长崎市长田上富久,也呼吁日本政府早日签署并批准条约。

不过,时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今年8月在广岛及长崎原爆日纪念仪式上,一如往年在致词时未触及禁止核武器条约,仅说有关核裁军,日本政府会努力在立场不同的国家间搭桥,透过坚定促使各国对话与采取行动的方式,主导国际社会为实现无核武世界的对策。

日本富士新闻网(FNN)报导,长崎市长田上富久今天在记者会上表示,在原爆75周年的这一年,也希望能在原爆受害者仍活在这个世界上时,实现废除核武器;「不过,条约生效并不是目标,为了让条约更具实质效果,让包括拥核国在内的多数国家加入很重要」。

田上说,日本是全球唯一在战争中遭受原子弹攻击的国家,明明应该要发挥这样的领导力,对日本政府不参加条约感到遗憾,「将要求日本政府签署并批准条约」。

日本共同社报导,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今天谈到条约明年一月生效时说,从拥核国没有参加条约的角度来看,不得不对条约的有效性存疑。

岸信夫说,为了打造国际社会能协议达成废除核武器目标,日本政府必须发挥领导力。

●原爆被害团体振奋

日本每日新闻报导,禁止核武器条约即将生效,曾经遭受原子弹轰炸的日本广岛及长崎地区弥漫喜悦情绪,认为朝「无核武世界」迈出一大步。

高龄95岁的广岛县原爆被害者团体协议会理事长坪井直,得知条约将生效的喜讯后说,「终于要生效了,真是令人感到非常兴奋,这无疑是朝具体化禁止及废除核武器这个多年宿愿迈出一大步」。

坪井直在广岛原爆当年20岁,就读广岛工业专门学校(现在的广岛大学),原爆当天受到全身大面积的烧伤,昏迷约40天。

幸运躲过死神的坪井直后来在中学担任数学老师,经常跟学生谈到这段受害经验,并在退休后参与相关活动;罹患癌症后不断进出医院治疗同时,也频繁出国诉求「无核武世界」。

日本共同社报导,「日本原水爆被害者团体协议会」(简称被团协)今天说,「对一直以来持续要求废除核武器的我们来说,终于迎来这个可以彼此分享『活著真好』这种喜悦的日子」。

被团协说,条约生效将开启一条实现「无核武器」的明确道路,这也是被爆者一直以来所诉求,「这一天跟1945年8月核武器爆炸的那一天,同样会在人类历史上被记载下来」。

被团协呼吁,日本政府应转换核武器政策,尽速批准条约,站在实现无核武世界的前线。

●ICAN对日本政府失望

2017年获颁诺贝尔和平奖的非政府组织「国际废除核子武器运动」(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Abolish Nuclear Weapons, ICAN),一直以来致力让禁止核武器条约生效,担任ICAN国际经营委员的川崎哲今天说,条约生效可以让核武器违法存在的理由消失,非常令人兴奋。

日本朝日新闻报导,ICAN执行主任费恩(Beatrice Fihn)21日曾受访说,考量到日本曾经历过原子弹爆炸,「对日本政府仍希望让核武器继续合法的立场感到失望」,日本非常清楚什么是核武器,「不支持禁止核武器条约,就好像日本政府允许重蹈覆辙一样」。

费恩说,她知道日本民众强烈支持参加条约,但必须要提高声量,让政治人物知道如果不支持参加条约就拿不到选票等,来要求政府参加条约。

日本共同社报导,日本非政府组织「和平号」(Peace Boat)今天举行线上活动,目前定居加拿大的原爆受害者中村节子透过电话表示,「梦想瞬间终于到来」,虽然废除核武器的路途漫长,也希望大家持续一步步朝目标前进。(译者:黄名玺/核稿:严思祺)10910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