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王承中台北25日电)前总统马英九今天表示,有人称纪念台湾光复是与中共唱和一中原则,实在太离谱,希望民进党的朋友多读点近代史再批评,比较有水准。

前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则指出,今天是所有国民应记得的日子,不分朝野应共同纪念。

今天适逢台湾光复75周年,马英九上午在脸书粉丝团发文表示,对于纪念这个重要的日子,民进党居然有人说,这是与对岸唱和「一中原则」,配合中国大陆对台进行政治斗争,还有人坚持以「终战」说法否认台湾光复的史实。种种荒谬的言论,凸显部分人士对历史的无知及国家认同的混乱。

马英九指出,把台湾光复与中共的「一中原则」胡扯在一起,实在太离谱,希望民进党的朋友多读一点近代史再批评,比较有水准。

马英九表示,因为中华民国抗战胜利,才有台湾光复;有台湾光复,中华民国在台湾才有正当性及合法性;没有台湾光复,又哪来总统蔡英文口中的「中华民国在台湾屹立」;纪念这段攸关国家存亡的历史,应是每任中华民国总统责无旁贷的重任。

马英九指出,光复台湾的主张,也是前总统蒋中正在「九一八事变」后就提出,并成为国民党的政策。因为抗战胜利,台湾才得以光复,重返中华民国版图,也才有今日的自由民主与繁荣。台湾光复终结了日本50年的高压殖民统治,也告慰乙未抗日热血牺牲的台湾军民。纪念台湾光复,更是纪念中华民国与台湾唇齿相依的密切关系。

此外,前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也在脸书上发文表示,10月25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1945年的今天,终结了日本的殖民统治,台湾光复。1949年的今天,国军浴血奋战,古宁头大捷,保住金门,守护了中华民国。今天是所有中华民国国民应该记得的日子,不分蓝绿朝野应该共同纪念。

前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则指出,今天是台湾光复节,75年前台湾正式重回中华民国的怀抱,日本统治台湾的时代也宣告结束。不能忘记过去被异族统治的屈辱,但也不宜沉溺于昔日的旧伤;大家向前看、向前走,张开双臂拥抱未来,这才应是庆祝光复节的正确态度。(编辑:杨凯翔)10910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