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底,捷克议长韦德齐率团访台后,台捷关系持续升温,消息更指出,捷克的军火公司,私下拜会中科院,有意向我国兜售新型自走砲,但是双边洽谈不到72小时,就传出中国使馆对军火商施压,除了蛮横行径让人难以接受,泄密源头,也是追查对象。

DANA-8轮自走砲,实弹操演,展示了火力和精准度。外传捷克,有意向我国,兜售这款先进军备,但也因此,又遭到中国紧迫盯人!

SB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韦德齐公然的支持台独分裂势力和分裂活动,严重地侵犯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上个月(9月)1日,中国外交部长和发言人,先后对捷克议长韦德齐访台,发起围剿,更撂话将为此付出代价,如今外交战火,延烧到军备交流。

消息指出,10月初,捷克军火商EA公司的台湾代理商,私下率团拜访中科院,向院长和科研单位,简报介绍8轮自走砲等相关配备。但72小时之后,EA总部接到中国驻捷使馆的电话,开宗明义,警告不得对台军售。消息走漏速度之快,令人讶异!

军事评论员施孝玮表示,「轮走榴砲系统来说的话,想卖给台湾的国家,也不仅仅只有这一家,可能从欧洲的国防系统承包商,在台湾或在欧洲的一些资讯,刻意让他曝光的,对他们来讲这是最快、最省时、最经济的方式。」

是商场恶斗?还是内部泄资?中科院一概不证实,也不评论中方反应,只强调简报内容,都无涉机敏。而这款自走砲,除了砲管口径,从俄规改为美规的155公厘以外,全车自动化数位射控系统,最大射程也上看40公里,车上载弹量更多达40发,让外界推测,战力和我国向美方申购的M109A6自走砲,不相上下。不过如果采购成功,俄系武器的零附件获得,又是另个问题,因此专家推测,双边商谈的,可能也包括技术合作。

施孝玮表示,「其实因为他本身是轮型车辆,所以他跟美制自走砲相比,他其实有变换阵地更快速的优点,国内的军事采购,有很多这种东西基本上都要国造,或是说他们军火商希望借由,跟中科院来谈某种程度的技术转让,或是说技术合作,有可能他们认为协作的武器,有可能雀屏中选机会会比较高。」

从台捷关系升温,乃至于我国强化自主防卫,中方施压,无所不用其极,台海麻烦制造者,当之无愧!

(民视新闻/叶郁甫、郭文海 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