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25日综合外电报导)尽管武汉肺炎确诊飙升,波罗的海国家立陶宛今天仍将按计划举行国会大选第2轮投票,中间偏右的在野党笃定拉下中间偏左政府,赢得大选。

除了进投票所强制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外,此次大选采取的防疫措施,还包括提供得来速式投票。

近来立陶宛确诊人数飙升,但病逝人数低于欧洲联盟(EU)平均,国际货币基金(IMF)预测,立陶宛经济今年仅会衰退1.8%,是欧元区表现最好的国家。

在野保守派首轮选举囊括25%票数,总理思科威尔内里(Saulius Skvernelis)所属绿党暨农民联盟(Union of Greens and Farmers)则以17%得票率居次。双方攻防焦点都著重在对抗疫情,以及怎么消除这个280万人口国家的城乡经济与教育鸿沟。

其他还有4个政党在两周前的首轮大选投票后进入国会,意味今天第2轮过后,筹组联合政府的会谈即将登场。政治分析家贾斯特伦斯基告诉法新社,保守派预料胜选,并与自由派组成联合政府中的多数。

咸认将成为下任总理的保守派前财政部长席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矢言加速经济现代化,让国家以低廉劳工为主的模式,转型为更高价值的制造业。近几周来新增确诊迅速增加,她也谴责思科威尔内里没有对第2波疫情做好准备。

45岁的席莫尼特备受都市青年欢迎,预料胜选后,她将寻求与两个都由女性领导的自由派政党筹组联合政府。(译者:郑诗韵/核稿:严思祺)10910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