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闻台执照将在12月中到期,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26日将召开换照听证。国民党对此连日砲轰执政党「侵害言论自由」,除了北市议员罗智强批评行政院长苏贞昌是NCC的「太上皇」,民进党北市议员王世坚也称,中天案有人在「狐假虎威」。遭影射的苏贞昌今日回应,「只有专业审查,没有政治审查」,大家不必给NCC莫须有的压力与批评。

国民党紧咬中天换照案是要「关台」,行政院则一再厘清,NCC审查不是要不要关掉一家电视台,而是新闻频道已经到期,依照新闻专业是否给予换照的审查;新闻频谱是公共财非世袭,并非一旦取得就可以不受法律限制或终身世袭,NCC委员依照法律独立行使职权审查各新闻台执照到期的许可,政院一向不会干预。

不过,除了蓝营猛打,绿营内也有自家人谴责,王世坚日前接受中广新闻网千秋万事节目主持人王浅秋专访时称,苏贞昌以前很谦虚,不是现在这么霸道,他认为中天案有人在「狐假虎威」。

苏贞昌上午出席新北市三峡农会活动时对此回应,NCC是独立机关,委员都学有专精并经立院同意任命,「中天执照到期了,是否准它换照是依据职权独立运作审查,只有专业审查,没有政治审查」,且在过去前总统马英九时代,对中天开罚是最高的,那时候执照到期,马政府也是附条件给中天「留校查看」。

苏贞昌强调,大家可看看整个情形是怎样,不必给NCC加莫须有的压力与批评,这样才是尊重独立机构的职权行使,而不是以各种有的没有的去影响其运作,且行政院不会介入。

至于环保署前署长詹顺贵爆料,行政院除了逾1年没召开食安会议,包括非核家园推动专案小组、国家永续发展委员会等也都已1年多未开会。苏贞昌说,因为疫情冲击,政府都特别要求保持社交距离,没有必要集会尽量减少聚会,政府以身作则,但政府运作都持续不断,除了用线上视讯,主管部会也会请教外部委员,用各种方式,在蔡总统领导下一直努力做好各种事情。

苏贞昌谢谢学者专家与委员给政府的指教,强调不一定要聚在一起开会,也不是为开会而开会,而是要有效率做事情。

(民视新闻网/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