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遇上令全球都束手無策的新冠肺炎疫情,因應疫情關係,企業對於徵才上的確有所需求變化,具「客戶體驗」、「會員經營」,以及「電商平台操作經驗」的求職者,最受青睞。此外,除了在家辦公外,短期專案合作,也成為疫情年的職場新趨勢。

電商家具業者Obis表示,政府今年針對新鮮人提出就業補助方案,讓企業在選才可以比較大膽嘗試僱用新鮮人,從零開始訓練培養合適人才,且今年電商業績有所成長,因此選才會特別看重電商平台操作的經驗,作為優先錄取考量,整體人力需求提升近二成。

行銷科技公司koodata(酷訊搜索)則是啟動「短期專案合作計畫」,適用員工約占一成,像是員工原訂要出國念書,但因為疫情暫時出不去,但又可能隨時要出國,koodata就利用為期三個月的方案,讓大家更有彈性。

另一名員工則是家裡希望他返家幫忙,但該員工不想離開數位產業,koodata(酷訊搜索)便也以專案方式,用一周固定某幾天進公司方式專案合作,讓企業負擔不用太大,員工也可以協助家中事業成長。

農純鄉也在第4季新應徵 「客戶體驗與會員經營」相關人才,之前分派工作,以活動、社群、通路來區分,現則改以消費者面向出發,會員分眾溝通,或是針對會員行銷規劃,會員權益計畫設計。生日禮、會員禮經營異業開發。

農純鄉強調,現在是虛實整合新零售的時代,以往編制是以線上通路、實體通路,或是產品區分工作內容,但現在消費者是流動的,因此希望增加以消費者為主導去釐清,消費者要什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