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退化比多種疾病更可怕。「沒有慢性病但是有多重疾病的人,生活品質甚至比生活可以自理的多重疾病患者還要糟糕。」李忠興於臺灣長照醫學會學術研討會上指出。

「『功能』是高齡者最佳整體健康指標,所有的老化最後均會導向一個共同表現,那就是衰弱症。」李忠興表示,衰弱被視為失能前期,如果在失能前期就做介入預防,是改善長者老年生活的重要關鍵。

他進一步指出,肌少症、認知功能下降以及多重共病,都是重要的失能前期指標。李忠興更以口腔專業切入,指出從孩童時期的口腔健康就很重要,只要出現口腔健康問題,人體已經處於「亞健康」狀態。

李忠興說明,蛀牙、牙周病等原因導致牙齒拔掉,都會減少健康牙齒的數量。他指出,依照日本的標準,希望長者在80歲的時候,至少要有20個健康或是可使用的牙齒,如果低於這個標準,可能就會影響營養的攝取。

他表示,口腔乾燥會導致口腔內的菌落改變,口呼吸都會伴隨著呼吸中止症的問題。許多人是因為藥物使用或是呼吸中止症,間接性的造成口腔乾燥問題。目前可以透過人工唾液作為改善方式。

口腔的使用能力,還要評估是否有足夠的咬合力量、舌頭的功能是否正常。像是如果5秒鐘之內,發出同一個聲音的速度小於6次,就需要小心。另外咀嚼功能、咬力平均,也都要列入評估。

李忠興指提醒口腔清潔的部分,要做到刷牙、漱口、清潔假牙(當然最好不要有假牙),另外,清潔舌頭以及口腔黏膜也不能忽略。若是到了需要恢復口腔機能的部分,就包括了口肌肉訓練、咳嗽訓練、吞嚥訓練、發聲訓練以及深呼吸。藉此恢復機能、延緩失能。

文/林以璿 圖/林以璿


常「嗆到」代表吞嚥肌肉退化了!40歲開始十招練吞嚥防失能
2個時間點室內空污特別嚴重!專家:煮飯廚房門一定要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