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感觉我的下巴刚经历了一段历经地心和太阳的往返旅程......

比起这个问题,我更好奇是什么让你产生了提出这个问题的冲动。

也许会成为一个有趣的故事也说不定~

好吧,如果一定要说的话。

我能想像到的最贴切的回答就只有这个了。

no thing

everything~


写作是,记录生命,记录生命发生延展内在的生命。


在我所读过的书里面,从未见过有将生命与写作绑定的完美释义,但他们的写作,无不充满著对生命的审视与赞美。我所理解的写作,不过是记录生命中的感动瞬间,但生命本身,单是这个词摆在这里,就足够令人感动


有些人用生命来写作,有些人写作为了生命,一个是理想,一个是生活


这是上周我的语文老师让我们思考的问题。

他同时说,作家在生命价值的领会与确定上,是最幸福的人。

中国古时隐于深山著书的士大夫,以写作使自己明确作为士大夫的身份,亦以写作来抵抗记忆的遗忘,比如司马迁,比如张岱。

而就我自己而言,我并非一个职业写作者,只是一个喜欢写作的人,试图通过与写作者相同的方式探索写作与生命的关系,却发现我早已习惯于以自己写作的历程来描述生命的发展,在我尚不知生命的意义为何的时候,它已是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使我成为张岱笔下有「深情」的人,兴许就是它之于我的意义。


个人觉得写作首先要花作者心血,好的作品是需要做著呕心沥血的,当然,这也成为作者生命绽放的一种形势。当把写作与个人情感,个人生命结合起来时,才有赋予作品情感与生命的可能。


如同献血。没太大好处,也没太大坏处。唯一值得欣慰的是你的血(文字)将来有可能帮助到某一个人。

生命可以不需要写作,

可有的时候,写作明明是为了生命却可以不需要生命。


生命最奇迹处在于搬弄世间万物,搬运,组合,塑造一切。

文字最大的力量是搅动人心,塑造人心


写作是生命的延续,是边际成本最低,边际效益最高的投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